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革命”赌局之谜

2011年06月12日14: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刘孙之间的东京密谋中,一定有某种令康梁忍无可忍的东西,也有令孙文心向往之的东西

  大清代表团团长、著名赌王刘学询在觐见明治天皇的当夜(1899年7月26日子夜至次日下午),就与大清国的头号通缉犯孙文进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参阅本专栏上期《赌王的革命“无间道”》)。

  根据后来国民党的官方资料记载,双方至少进行了3次密谈——第二次在8月28日(《孙中山年谱》),第三次是在8月30日(《孙中山选集》)。而根据刘学询的回忆,“自是总理(孙文)每于夜半来坐谈,至天明乃去”,似乎应该更为频繁。

  一个是流落异国的造反派、穷光蛋,一个是翎顶辉煌的外交官、大富豪,这一对香山老乡、曾经的朋友,无论他们会见了几次,究竟都谈了些什么?

  刘学询倒是曾留下两份文件:一份是他回国后通过庆亲王向慈禧太后递交的“复命书”,其中记载了他与孙文会谈的内容纪要,但原件已不可考;另一份就是他晚年接受国民党党史人员采访时的回忆录,但可能被记录者进行了“和谐”处理,语焉不详。

  从各种蛛丝马迹看,刘学询会见孙文,是得到高层授权的。刘孙第一次见面,是在刘下榻的宾馆里,这说明,刘根本无意回避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代表团回国之后,刘学询因与孙会谈,而遭到检举和弹劾,中央也密令驻日公使李盛铎进行调查,但最后对如此“大逆”罪行却轻轻放过,刘毫发未损。

  其实,在回国后,刘学询向负责外交的庆亲王呈交了“复命书”,庆亲王又将这份文件转给了慈禧太后。而就是这份“复命书”,令一切针对刘学询“私通革匪”的指控都灰飞烟灭。

  日本驻华公使矢野文雄在发给东京的密电中提到:“据刘对我所言,目前,对庆亲王之攻击正炽。该亲王不该将刘为自己起草并手交之复命书,提交于两陛下。又有我在第161号电报中提及,刘及庆向总理衙门提出两人联署之复命书,向两陛下奏请前,本应将重要部分变更或者删除。刘学询虽有以上之担心,但也并不认为自身会有危险。他乃相信两陛下之决意,不可动摇。”

  从这份电报看,“复命书”是刘、庆二人联名提交的。问题在于,庆宽似乎并未参与会见孙文的秘密使命。日本官方对代表团的监视报告提到:“二密使自从日比谷帝国大酒店移往公使馆之后,时时发生矛盾,常闹纠纷。庆宽对刘学询不满,‘其原因有三: 第一,二人在金钱上关系; 第二,刘学询百事独断,庆宽抱憾; 第三,刘学询屡次私会孙逸仙,谈事甚密。孙逸仙即革命党孙中山。庆宽有所不悦’”。而回国之后,庆宽指控刘学询在日本私会孙文。这些表明,在刘、庆联名提交的“复命书”中,绝无可能涉及刘孙会谈。

  那么,是否还存在另外一份由刘学询单独呈交的“复命书”呢?

  矢野文雄密电中还提到:“最近,驻日本的清国公使传电曰:刘和孙在东京秘密会晤,使西太后大为惊讶。据说刘到北京详细复命之后,清廷即下令刘氏不再同本件事情有关。”在另一份密电中,也说:“庆亲王在西太后询问使节复命之际,趁机将刘之复命书呈上,该陛下阅后,认识到该使节之成功及功劳。”可见,的确存在着一份谈论刘孙会谈的“复命书”。

  根据刘学询晚年接受国民党党史专家采访时的回忆,这份“复命书”的题目就是《与孙文问答》。刘回忆说,庆王曾告诉他:“昨太后披阅《与孙文问答》一折竟日,且谓:‘今联日已妥,新政待举,正需孙文回国效用,他人尚优容之不暇,自己何独不能吸引之。刘某所陈甚是,李盛铎乃康党,故考之耳。’刘学询由京回沪,濒行,再上一折力保总理(孙文)。自是与总理电信往来甚密,且时接济总理所急。”根据这个说法,中央密电李盛铎调查刘孙会谈,不是出于对刘的不信任,反而是对李这位“康党”的不信任。

  这份《与孙文问答》“复命书”,如今已不可考:清廷的文件中无所查找,而在刘学询的回忆访谈录中,也记录得十分含糊。这倒令后人可以再度假设:国民党将这么重要的会见都略去细节,反而证明其中必然涉及了一些应该“为尊者讳”的内容——也就是说,刘学询所回忆的刘孙会谈内容,对塑造孙文的“神格”形象并没有好处。

  他们究竟谈了什么?

  从刘学询回忆录所转述的慈禧太后话语看,清廷似乎是希望孙文能在此“新政待举”之际“回国效用”。这倒不是臆测,在戊戌政变之后,康梁逃亡海外,为了争取外援及抬高自己身价,他们开始了一连串的公关炒作,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虚构出了中央有两个“司令部”的故事,一个以光绪为首,一个以慈禧为首,而他们就是以光绪为首的正确路线的忠实、并且主要的执行者,慈禧则被他们描绘为嗜权、秽乱的妖魔。这种抹黑宣传的杀伤力,与孙文那种仅靠黑道进行的“革命”相比,更为严重。

  9月23日上海《字林沪报》的一则报道,却涉及了刘孙会谈的更深层的内容:“其(刘学询)与孙文私会往复,每至深更,往往电话相约,至其昵所。妓女阿菊,乃私门女子,暗中招待,合住吉亭。每当阿菊赴刘孙之幽会,其间所议何事?(日本)警察署事后对阿菊审问,据阿菊申诉:刘欲孙在日本将梁启超刺杀立功,刘则保举推荐孙,招抚孙手下人马,保证孙氏必得大权,然后创成大事。又据云:孙有党徒数十万人,刘学询答应给饷二十万两,作起事之资,以成大事,不知今竟如何云云。”

  如果此报道属实,则刘孙会谈除了谈孙文回国当“海归”之外,还谈到了另外两个更深的问题:一、孙文刺杀梁启超,以此作为投名状,获得体制内的“大权”;二、刘学询再资助获得大权的孙文造反起事。

  后世学者一般认为这篇报道并不准确。首先是这位日本妓女阿菊,如何能听得懂刘孙二人的香山话密谈?其次,“孙有党徒数十万人”亦过于夸张;第三,此时康有为已经离开了日本,梁启超留守,而在日本人的全力撮合下,孙、梁两人正在探讨合作,关系飞速升温,孙绝无可能接受任何刺杀梁启超的委托。

  但是,政治是现实和复杂的,根据日本东亚同文会《续对支回顾录·柏原文太郎》的记载,刘孙二人的确探讨了清除康有为。对刘来说,这是公务兼私愤,对孙文来说,这是筹集军费的渠道。

  无论刘孙二人讨论什么,值得注意的史实是:半年后,刘学询就被康梁列为头号暗杀对象,同时,刘孙二人也在积极合作,甚至计划推动李鸿章在两广独立。显然,在刘孙之间的东京密谋中,一定有某种令康梁忍无可忍的东西,也有令孙文心向往之的东西……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二。)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紫禁城密电码(“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六)

  雪珥:名“纪”抗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七)

  雪珥:特别“决心书”(“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八)

  雪珥:赌王“兄弟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九)

  雪珥:中国赌王见天皇(“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

  雪珥:赌王的革命“无间道”(“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