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日本与大清的“只调情,不结婚”

2011年06月18日12:2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所谓与中国相提携,共图东洋独立的策略,是最为愚蠢的。中国就像犹太人那样,尽管民族还存在,但无法保有自己的国家……”

  赌王刘学询率领大清代表团出访日本,试图缔结中日同盟,这是中日两国不少“兴亚主义”者所热望的。然而,当他们希望中日两国能够明媒正娶、缔结美好姻缘时,日本政府却早已确定了一个基调:只调情,不结婚。

  1899年5月27日,就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小田切秘密入京,与庆亲王、刘学询等洽谈细节(参阅本专栏《东京北京地下情》)的同时,日本外务省的秘书三桥,奉外相之命,携带驻中国公使矢野文雄发来的密电,向正在养病的首相山县有朋做了汇报。当日,山县有朋发出了一份秘密指示,全面阐述了自己对中日结盟的看法。

  当时,东京还没有得到北京高层对中日结盟的确切意向,只是知道中国将派遣代表团赴日。“清国皇帝陛下派遣特使前来的目的究竟何在呢?”山县有朋分析,“根据如今中国的形势推测,由于其目前步履维艰,很可能会为了依靠我国来抵御列强的蚕食鲸吞,而提出和我国缔结盟约的要求。这一推测应该大致准确。”事实证明,这一推测十分准确。

  山县有朋认为,对于中国密使,首先要“酌情予以礼遇”。但是,对于中日结盟,他认为“必须对当今欧洲、清国以及我国的形势进行研究,然后制定我们的政策,以期万全。”

  时年61岁的山县有朋,是日本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中日甲午战争的主要战略指挥者之一,最早提出日本“利益线”。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4年,他就向明治天皇上奏:“国家独立自卫之途有二:一曰防守主权线,不容他人侵害;二曰保护利益线,不失形胜地位。何谓主权线?国家之疆土是也;何谓利益线?同我主权线安全紧密相关之区域是也。”山县有朋的“利益线”,首当其冲的就是要从中国手里夺取朝鲜这把“刺向日本的匕首”。这成为他第一次组建内阁、出任总理大臣的基本施政纲领,奠定了日本发动甲午战争的基础。(参阅雪珥著作《绝版甲午:从海外史料透视中日战争》)

  如今,他再度用“利益线”来分析国际大势,判断中日结盟的前景。他认为:“欧洲列强中,与中国最具有利害关系的是英俄两国。俄国已经改变了其外交战略,将主要力量集中放在东亚,而将欧洲置于第二位的政策。去年,俄国突然提出了召开和平会议的主张,该会议现在正在荷兰召开(即海牙国际和平会议)。这是因为俄国试图谋求欧洲强国之间相安无事,以便将全副力量放在东亚,修筑炮台、修建铁路、开发矿山,扩充其利益线,以为将来之准备。其意图不外如此。”

  山县有朋对俄国的意图分析,十分精准。此时,日俄已经互为第一假想敌。自从日本赢得了甲午战争之后,俄国就一直在遏制日本,而最令日本无法容忍的是,它从《马关条约》获得的辽东半岛,在俄国联合德国、法国干涉之后,被迫退还给中国,而随后又被俄国实际控制。全世界都知道,日俄之间必有一战,只是不知道何时会爆发。

  随后,山县有朋分析道,中国最后必将被列强所瓜分,“欧洲列强在清国的版图之内进行利益线扩张,最终必然将使清国的地图被分为红黄蓝诸色,这是非常明确的。清国将来就与犹太人一样,国家灭亡了,但民族还存在,这也是可以断定的。由此看来,我国也必须为未来预留地步,必须采取措施,尽可能扩充我们的利益线。”

  也就是说,既然中国将不可避免地被瓜分,日本就必须积蓄力量,等着争夺自己的那一块。早在日本开始明治维新之时,不少人就认为亚洲如不变革,必将被欧美列强瓜分亡国。这种担忧所激发的“救亡”激情,是明治维新的基本动力之一。但基于这种担忧,却形成了两种对华政策:一种认为日本应该效仿列强,崛起后加入到瓜分中国的行列中,以壮大自己的力量;另一种认为,日本应该携手中国,帮助中国加速改革,共同对抗白种人的侵略,避免黄种人被奴役和被灭亡的命运。山县有朋是前一种的代表,伊藤博文是后一种的代表,但他们都认为,必须首先征服中国,这也是他们共同发动甲午战争的基础。

  山县有朋虽然认识到了日本的首要目的在于参与瓜分中国,但他提出:“眼下我国的国情,正是处在整理财政、扩张军备的时期,因此,我国外交政策上要采取最为适宜的方针,用几年时间,专心从事财政整理和军备扩张,必须竭力避免与外国发生摩擦。”

  山县有朋认为:“对于清国的特使,要努力不伤害其感情,保持与清国交际上的亲密关系。对于清国,在有机会扩充我利益线的时候,必须毫不懈怠,决不能放过。但是,如果清国与我国的关系亲密得过了分,将会使欧洲列强产生日清结盟、共同对抗欧洲的怀疑。这一来,不仅最终会导致人种之争,还会在眼下在海牙召开的和平会议中对我国产生不利的结果,因此不能不小心。”

  山县有朋的这一顾虑,正是困扰日本对外政策的最大因素。甲午战争之后,俄国和德国就竭力渲染“黄祸论”。“黄祸论”的基调认为,一个已经崛起的日本,如果与庞大的中国联手,将会重演成吉思汗横扫西方的“黄祸”。因此,他们的基本对策是分化中日,竭力避免中日联手。在李鸿章1896年出席俄国沙皇的加冕典礼时,日本代表团团长正是山县有朋,其后两人又先后访问德国。李鸿章受到了两国的高规格接待,而山县有朋则受到了冷遇,其背后就是俄、德分化中日的战略意图。日俄形成对峙后,俄国的一大策略也是在西方渲染“黄祸论”,试图将日俄对抗解读为黄种人、白种人之间及东西方之间的对抗。而日本则竭力消除“黄祸论”,其盟国英国也积极配合,指斥俄国“黄祸论”的无稽。

  抗俄实际上已成为日本的战略重点,山县有朋绝对不会允许中日结盟破坏这个战略。何况他认为:“即使我国的财政兵力都允许,所谓与中国相提携,共图东洋独立的策略也是最为愚蠢的。如前所述,中国就像犹太人那样,尽管民族还存在,但无法保有自己的国家,这在很早之前在有识之士之间已经形成定论。即使能够保存现在的版图,也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他都将被列强蚕食。在东洋真正能够保持独立的,只有我国。在对欧洲,以及清国的外交政策上,我们必须慎重再慎重,以期防止国家遭受挫折。”

  因此,他最后认为:

  一、应该接待清国皇帝的特使;

  二、对于日清结盟等一概避免,另外要十分注意,切不可使欧洲列强对此产生任何疑问

  三、也要十分注意不可伤害清国之感情,决不放弃任何机会以扩充我国的利益线,以为今后地位的巩固预留地步。

  这实际上注定了刘学询缔结中日结盟使命必将失败。但是,对于怀抱异志的刘学询和孙文等,日本显然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因此,刘学询此次访日之行,成了中日两国各种派系复杂缠斗的战场……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二。)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紫禁城密电码(“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六)

  雪珥:名“纪”抗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七)

  雪珥:特别“决心书”(“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八)

  雪珥:赌王“兄弟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九)

  雪珥:中国赌王见天皇(“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

  雪珥:赌王的革命“无间道”(“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一)

  雪珥:“革命”赌局之谜(“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