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21日13:3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近期多重外部因素所导致的市场震荡,本身不可预见,慎重一些情有可原。关键是压制通胀的政策方针,不能动摇,不要放过市场给出的机会

  指数高开,债券指数上行,贵金属继续强势。这是本周一开盘之后,盘口告诉

我们的最新市况。看来,诸多利空(东电核漏、北非战局等),仍然敌不过全球投资品市场的强势。

  上证指数仍在强势之中,尽管上周末收市后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准率0.5%。这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600亿元。上调后,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达20%的历史高位。

  现在大家关心的话题是:央行为何不选择再次小幅加息呢?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就失去了一个再次加息的机会。央行不会虑不及此,问题是,央行为何不尽快加息?

  事实上,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对冲流动性。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回笼近600亿元,但不管是针对内部还是外部,此时调升存准率肯定失效,这是不言而喻的。

  内部而言,3月剩余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约2400亿元左右,加上差额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到期回吐给市场的现金,也有2500亿元至3000亿元。外部看,一是北非动荡将进一步推高油价,这就给全球市场注入了新的流动性;二是日本救灾导致各国央行联手干预日元汇率,这也会给全球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取决于一个政府的意志与手段。央行需要对冲的资金量依然庞大。

  但是加息则不同,加息可以兼顾油价高启以及日元的震荡。对于加息,由于信贷结构中的“内置杠杆”的存在,远期贷款的真实利率本身并不低,但是如果物价继续失控呢?结果会是如何?

  我们的问题是,短贷收益不高,但转身的余地更大;长贷收益高一些,但是风险更高。如果银行业的利润收益预期不变,那么由于货币紧缩,影响将仅仅限于短贷。

  以此观之,果断加息可收最佳效果。至于楼市和资本市场,现在管不了太多。事实上,近期股市似弱实强、楼市似弱并不弱;令人不安的,反而是货币政策的摇摆。

  在外部流动性略有缓和的背景之下,特别是受到北非地缘政治因素的干扰,人民币近期加息可以称之为“顺势操作”,尽可能多地利用“多国部队”突然“参战”,以及近期全球政治的乱局,加强人民币的价格弹性会取得明显效果,而且人民币也不会迅疾升值,因而冲击市场。

  此外,加息后的国债会回调吗?其实也不会,最多只是停止继续攀升。目前,债市以轻仓或及半仓机构最多。央行此时加息,对于债市可以收到“点刹”之效,同时也不会发生“追尾”。

  然而我最奇怪的是,从近期的研报之中发现,为什么现在大家都认为近期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非常时期,应有非常策略;加息越早越好;现在虽然不是最佳时机(最佳时机可能出现在上周周末),然而“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新年以来,央行的应对策略均有上佳表现。近期多重外部因素所导致的市场震荡,本身不可预见,慎重一些情有可原。关键是压制通胀的政策方针,不能动摇,不要放过市场给出的机会。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