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3月28日12:1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本轮多头趋势确立,那么,从这里向上,将是大盘自2008年见底之后的首轮“指数行情”

  还记得去年春天,大家关心的是朝韩冲突的种种报道。而双方冲突的主要原因,是“东亚无核(武)”的“现代价值观”。当

时的六方代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貎合神离,完全“不搭界”。

  今年春天,人还是这些人,但是也不知是因为什么,去年的是是非非基本烟消云散。现在,大家讨论更多的是日本的“原子炉”危机与“脏堆”污染的环境问题。

  不知明年春天,大家如何看待今年的春天。也许,有一点会与今年相似:人将不是今年的这些人,花将不是今年的这些花。

  事实上,亚洲主要发达国家,今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日本的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世行最新报告认为:日本的企业和家庭的基本负债,决定日本经济今后的走向。

  相对而言,近期日元的短线震荡,只是危机深化的第一轮“地震波”,震后重建,肯定得花大钱。这才是我们应当关注的最新动向。大家只要再观察几周,“让子弹飞一会儿”,一切都将显性化。如果我国现在还没有应对的策略考量,未来会吃很多暗亏--有因必有果,福祸无门,惟人自招。

  近期真正令人感到欣慰的是A股的震荡上扬;真正令人感到担心的也是A股的震荡上扬。

  以纯技术面而言,谁也难说中线行情将向哪一个方向发展。在牌桌上,有一位严重看多后市的牌友悠闲地推倒一把能把你完全洗白的牌,说:“你们跑得赢刘翔,跑不赢CPI!”

  据他分析,市场不缺资金。因为到目前为止,土地市场、地产市场、资本市场,总的原则仍无变化,“政府的操作模式,仍是不断地将新的土地供给开发商--开发商通过一定的杠杆比率持有这些土地--开发商再把土地,抵押给银行,获得一定数量的开发贷款--而借来的资金也不必一定立即投入--所以只要土地的价格得以稳定,大家就没有必要担心资金链断裂--因为这个市场,真的不缺资金。”

  另一位相对谨慎一些的并持少量空单的朋友,随后也摊到一把大牌。他说:“这周上证再战3000点,未知胜算几何?”

  我认为,从期指的角度分析,胜算至少也在51%以上。而这个极小的偏多胜率,将会形成很大的输赢,如果不止损,这里或能淘汰掉三成左右的“趋势赌徒”。理由如下:

  首先,今年第一季度的技术走势,多头主力明显有备而来。这表现在主力权重个股有很强的推高意愿。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动因,是介入其中的资金认为当前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敢在相对低位建仓。这不仅激活了市场,更重要的是促使权重板块的强弱分化。在行情初期,有防御性资金开始加仓,如果经过验证,3000点确实不是阻力,那么突破之后,3000点就会成为支撑。如果我是多头主力,我能想不到这么简单的问题吗?肯定不会。

  其次,3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并未有缓和或向下的迹象,近期比较合理的预期,3月CPI同比涨幅仍将5%左右,高者预估为5.5%;低者预估4.8%;如果是5.5%或者更高,那么通胀就会激发“反身效应”,也许会在4月底前,再创我国物价指数的新高。

  一个可见的价格指数是农产口。按照农业部的监测,3月前三周,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现货批发价格指数和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现货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8%;商务部监测则显示,3月前三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但无论是谁的监测,都没有明显的价格回落的可能。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应当对于我国自身的经济,抱有最强的信心。毕竟,“自家的事自家知”,外人知道什么?知道多少?回顾我国证券市场历年表现,你就知道,这是完全不同的股市。只要行情一来,中国股市从来不缺“牛气冲天”的“非理性狂热”;而这种大行情的出发点,往往就似近期的天气一样,虽然也有“倒春寒”,但是总的趋势,已经整体向暖,正所谓“吹面不寒杨柳风”。

  极限的牛市,大盘可以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一路上行到2007年11月16日的6124点,上证完成这5100多点的牛市,时间是两年;此后再从6124点暴跌到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时间是12个月。自2008年至今,股票市场一直没有出现过真正指数化的行情。投资者把大量的资金,转到了其他投资领域。

  总的判断,如果本轮多头趋势确立,那么,从这里向上,将是大盘自2008年见底之后的首轮“指数行情”。退一步说,现在突破3000点,有没有行情,有多大的行情,唯一的看点,在于成交量,在于多空主力的换手水平。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