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4月06日17:3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央行再次推高息口,是在正确的时间点上“完全走对”的一步,虽然短线幅度不足,但我们有的是时间

  小长假期间,外盘一直交易。因此,真正负责任的机构,并没有松懈。

  由于是新财年(国际财年)的开盘行情

,所以本周一和周二是大行情。基本上所有的品种都出现了向上突破的放量行情。比如原油、黄金、白银,是多杀空;甚至几乎所有的工业末端产品也在续涨。农产品主要品种逼近前高,由于几乎没有空单,基本呈现无量上涨的局面。

  此前,机构预期3月份CPI将超过5%者居多,或超过前期5.2%的高点。这是因为基础物价形势逼人。巴克莱资本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3月PMI显示,目前通胀风险未有缓和,且通胀预期有所升温;预计未来政策将持续紧缩;加息窗口最有可能在3月宏观数据公布前开启。该报告同时认为,能源及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令采购价格指数维持在68.3的高位,显示出上游通胀压力较大。巴克莱预计,中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同比增长5.1%,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有所回升。

  基本面方面。通涨压力沉重。外盘形势逼人。周二晚,央行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将分别达到3.25%和6.31%。自去年10月以来,这是央行第四次加息。息率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个人估计,下一步调整的看点在于人民币的汇率,汇率不涨,则不足以应对央行近期越来令人感到紧张的外汇储备。

  按道理说,天下从来就没有“恨钱的人”。因为钱多本来是件好事,但钱多却无路可走,那就未必了。

  反思A股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的市场,就指数而言,并没有明确的突破前高,总体波动区间300个点左右,仍然是个股行情,个别股票和个别板块,涨势却很猛。一个相对理性的局部牛市初步成形。以上证为例,一季度的高点止于3000点,这与基础经济的基本面、政策面,基本同步。

  对于将要到来的二季度行情,我个人认为,较一季度更为乐观。

  从技术面看,板块之间的估值比价的修复的过程,可能会延续至一季度末,时间跨度很长。所以,持股待涨者仍将很难获得正收益。事实上,统计公募机构在一季度的业绩,大家就会发现,真正的大行情离我们还很远。

  而二季度的行情,有两大要点。一是低估值、顺周期以及完全依靠政府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定的货币政策所支撑的指标股,难以下跌。这是市场的主要支撑所在;二是当前物价形势相当严峻,远比我们在年初时的最悲观的估计走得更远(特别是民生最基本的生活物资),由此可见,CPI很有可能不可遏制地正在突破全社会的心理底线。从上周国家统计局所了布的PPI指数之中,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当下的这种“加速”的态势。

  央行再次推高息口,是在正确的时间点上““完全走对”的一步,因为机会非常难得。虽然短线幅度不足,但我们有的是时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以来,国债指数涨幅接近2.5%,个别品种涨幅更大;加息、减税、国债期货,以及周边各大币种的债券热销,皆有助涨因素,然而,国债不断创出新高的真正的原因,仍然得益于“负利率”;甚至得益于原油期指,突破了120美元。

  与国债品种背离的是深市的创业板。一季度创业板个股而言,多数弱于大市,盘口也显示不断有资金撤离(在新股不断推出的情况下,6个月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跌幅为20%;虽然跑输同期大盘,但也有其强势的一面,并没有出现“崩溃式下跌”,更没有出现近期外盘热议的所谓“东电价”--东电跌破60年前的股价。

  周二外盘收市之后,一位持少量空头部位的朋友问我:二季度行情究竟如何?我对他说,一季度的行情,多空双方,基本上可以说都是80分。期间发生了这么多的事,能走成这样,双方确实可以满意。

  对多头而言,在此期间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上证完成了上试3000点的压力测试;同时,权重板块也受基本面转暖的影响,上了一个台阶,比如钢铁、银行、地产;更有强势的板块如煤炭采掘和水泥建材。此后就是空头得势,因为上证用了三周时间,初步完成了对于下方的回踩。那么,对于多头而言,二季度只有一个疑问:上证3000一线,真的无法逾越吗?盘中的多头主力,真有“东电”那么傻吗?“我认为不会。”然后我很想听听他的意见。幸运的是,原来他也认为“不会!”

  我们共同的地方居然有三点之多,这是近年少见的特例。

  首先,我们对二季度的行情不寄过高的期望值,二季度到底有没有行情,有多大的行情,走出来以后你才能知道。仅就外盘而言,4月份是多头主力完全可以期待的月份;其次,对于上证,眼下可以先看3000点。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其三,对指数,应以理解为主,欣赏为辅;对个股,要反过来,以欣赏为主,理解为辅。

  当然了,如果没有期指的保护,对于现货仓位,我的建议仍然是以“半仓”为宜。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