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太后为赌王“护驾”

2011年07月04日11:1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太后的保驾护航下,对于刘学询的种种责难和弹劾灰飞烟灭。但是,刘学询毕竟没能实现出访日本的秘密使命,而且身陷政争漩涡

  大清赌王刘学询再度成为纪检官员们攻击的靶子,不过,这次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并且是十分严重的政治问题——私通“匪人”。

  “匪人”就是孙文。根据刘学询日后回忆,当时居然有多达36名官员,上奏弹劾他密会孙文阴谋推翻政府,这可是诛杀九族的谋逆大罪。

  御史上奏说:“近闻该员(刘学询)由沪起行,与姚文藻、姚赋秋结伴,乘坐轮舟,同到东京,同居客寓。姚文藻系上海人,素通日本,甲午之役曾在日营充当头目,与我军接战,人所共知者也。该员等旋移寓与广东逸犯孙文同住,过从亲密,又与该犯同在妓馆久作狎邪游,日人物议滋多,毫无避忌。其后,虽由出使日本大臣李盛铎带见外部办事,而其先外部实不允晤面,甚有鄙薄之语。且东洋报纸,将该员等平时劣迹及在东之行为污垢,屡列甚详,盖甚鄙之也。窃思往来投赠,亦属睦邻所常有……刘学询等任性妄为,既敢与罪人交游,又复溺于声色,朝命不顾,国体何存。”(《请饬驻日使臣李盛铎确切查明刘学询在日劣迹片》)

  问题是,御史们是如何知道消息的?如果他们是道听途说,为何又能够精准地将刘学询代表团的副团长庆宽排除在弹劾之外?显然,他们一定是得到了刘学询访日使团的内部消息。

  这个消息的来源,极有可能就是庆宽。因为这位副团长也对刘学询极为不满。日本外务省的报告称,还在日本时,刘庆二人就已开始大闹矛盾,庆宽对刘学询不满,“其原因有三:第一,二人在金钱上关系;第二,刘学询百事独断,庆宽抱憾;第三,刘学询屡次私会孙逸仙,谈事甚密。”

  刘学询代表团回到国内没几天,上海的《字林沪报》就指责刘学询,一是他在东京“嫖娼酗酒,至所奉公事,却置之不问”,二是“伊与孙文,谊属同乡旧交,堪称莫逆,故每逢夜深人静之际,刘学询则于私处会孙。刘氏至,二人则户闭密谈。故日本人闻之,举国哗然,诮谤腾沸。”这篇报道还说庆宽“很不以刘氏之行为然。故二人意见不和,渐生嫌隙,时日既久,成见日深,反目为仇。迨回上海,刘竟命其私党三人,暗中与庆同住,察其动静,予为监视。”

  这些信息,只能证明庆宽对刘学询会晤孙文之细节不知情,却并不能说明刘学询的行为越位。从头开始,刘学询并未刻意掩饰自己与孙文的来往。刘、孙第一次会面的地点,就安排在代表团下榻的帝国大饭店中,代表团其他人员虽不能听到细节(“耳”)、却一定能看到(“目”)这不同凡响的一幕。刘学询在回忆录中甚至说,访日期间,如果他离开宾馆前去考察,中国驻日公使李盛铎还会帮他代接孙文的电话。

  唯一的解释是,刘学询会见孙文,实际上已经奉有更高层的命令,但庆宽等人不得参与,也不得与闻。这导致了对刘学询的弹劾,当然,也导致这种弹劾毫无作用。

  吊诡的是,接到了这些弹劾之后,中央居然还密电中国驻日公使李盛铎,要求他查证刘孙会谈之事。李盛铎自然实话实说,刘孙不仅见过面,而且次数不少,但谈话内容不详。在李盛铎“调查”的背后,有两种可能的原因:

  一、中央有人并不知道刘学询所承担的秘密使命,被这种明显的叛逆行为震惊了;

  二、即使对刘学询的秘密使命有所耳闻,出于某种目的,也装作不知,而借机整肃刘学询及其幕后的支持者。如果是第二种原因,则刘学询已经卷进了中央的政争之中。

  日本人也注意到了这种动向。驻华公使矢野文雄密告东京:“据可信途径得知,一些满人中,最近对刘、庆密使反对的势力力量大增。其攻击的主要目标,是针对庆亲王及杨崇伊。军机大臣及总理衙门大臣们,由于该秘使在他们毫无所知的情况下派出而感不满。”

  矢野文雄的分析是正确的。种种迹象显示,要借机给刘学询穿小鞋的,正是荣禄,而荣禄的真正靶子是庆亲王。

  刘学询使团的秘密使命,完全由庆亲王和杨崇伊单线联络,这对荣禄乃至总理衙门内的其他大臣,当然是一种羞辱。刘学询个人就坚信,荣禄的不满,就是出于对蒙在鼓里的极度愤怒。刘学询还认为,李盛铎对他的个人偏见,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李盛铎在回复中央的密电时,在承认刘孙会谈的同时,却宣称刘孙行踪诡异,追查不易,这等于是在中央给刘学询下药。

  更为惊人的是,刘学询日后相信,李盛铎不仅是荣禄的密探,帮助荣禄整自己,更可能是康有为的同情者甚至同路者。戊戌变法前,李盛铎的确曾经大力支持过康有为,但在戊戌政变时却反戈一击,算是划清了界限。但是,李盛铎此人的政治面貌和组织站队,一直十分可疑。曾经协助康有为流亡的日本浪人宫崎滔天回忆说,当李盛铎出任驻日公使的消息传到康有为耳朵里时,康有为大为恐慌,认定了李盛铎是荣禄的心腹,出使日本就是为了追杀自己,如果日本政府不能拒绝李盛铎的出使,则康有为宁愿先往英国流亡,而不是日本。

  日本人也立即搞清了情况,矢野文雄向东京报告说:“荣禄曾秘命驻我国之清国公使发出该使节必将失败,且欲使人相信刘学询有罪之电报,但荣禄之秘计被向西太后揭露,太后明知事情之真相,在庆宽归国后,该秘计仍照行不误。荣禄等为把刘倾覆而竭尽全力,千方百计,但时至今日,仍不奏功。”

  在太后的保驾护航下,对于刘学询的种种责难和弹劾灰飞烟灭。但是,刘学询毕竟没能实现出访日本的秘密使命,而且身陷政争漩涡,慈禧太后下旨,他必须在10天之内赶赴湖北,交湖广总督张之洞“差遣委用”,协助张之洞制定当地与日本发展贸易的规划。显然,这既是对荣禄一派的安抚,也是对刘学询的特殊保护。

  此时已是1899年的年底,义和团浪潮正在华北大地。从甲午战争失败后一直坐着冷板凳的李鸿章,突然被慈禧太后下令调任两广总督。时人与后人多以为这是“顽固派”要将李鸿章赶得更远,以便他们操纵朝局。京中大佬中,似乎只有荣禄一人识破其中奥妙,他告诉李鸿章说:“南海虽边远,实一大都会,得君往,朝廷无南顾之忧。君行将高举远引,跳出是非圈外,福诚无量。”

  就在李鸿章“跳出是非圈”的同时,慈禧太后又下旨,刘学询调任广东,由李鸿章“差遣委用”。刘学询是广东白道、红道、黑道上路路通的老大,要实现“朝廷无南顾之忧”,李鸿章也的确需要刘学询的支持。

  显然,与李鸿章关系不错的荣禄,并没有阻挠刘学询的重用。其实,荣禄压根儿就从没把刘学询当作对手,符合他这个级别的博弈者,是庆亲王、李鸿章等“大腕”,赌王刘学询只是棋子而已。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五。)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紫禁城密电码(“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六)

  雪珥:名“纪”抗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七)

  雪珥:特别“决心书”(“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八)

  雪珥:赌王“兄弟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九)

  雪珥:中国赌王见天皇(“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

  雪珥:赌王的革命“无间道”(“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一)

  雪珥:“革命”赌局之谜(“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二)

  雪珥:日本与大清的“只调情,不结婚” (“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三)

  雪珥:伊藤博文看中国(“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