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钱规则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4月11日14:5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低价股大多是在顺周期行业。学会顺着周期走,就不会看错近期的趋势,不会看错未来的行情

  文史界最近流行民国热,投资界最近流行“一把赚翻”。

  昨天在牌桌上,有一位老赌徒对我说:这个行业,发展太快,

但是近来总是感到我们的思维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我这边一手牌还没有看清楚,四周就已经“噼哩啪啦”地死掉了几十万。

  他说得是上周四,在下午那短短的几分钟内,期市风云突变,橡胶平地拉起,一个价位,一笔单子,打高了3%;然后就是上周五的黄金和原油,高了再高,在上周三上周四叠创新高的价位上,再涨1%左右。

  老股民近期大多都能感到一定的风险,或者感到选股偏离了行情的线。事实上,近期以来,全球通胀加剧的特征非常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加大,使今年全年的经济形势的演变趋于复杂。除了有国内加息、上调成品油价格以外,还有欧洲央行加息、国际油价攀升至112美元、黄金最高到1475美元、白银突破40美元。

  经济基本面,数据显示是货币急剧缩水,通胀压力加速。上证上周五收到3000点上方。板块分化渐趋严重,这令年初认为3000点是今年不可逾越的点位的空头机构,颇感意料之外。也许,这表明股市在近期博弈会越来越激烈,由于超卖与超买并存,盘口炒作手法会越来越复杂。

  本周将公布我国3月份的宏观数据,股指何去何从?风险到底在哪里?我的感觉,主要是以下几点。

  首先,增量资金略显不足。3000点一线是三年以来的成交密集区。在这里,上证指数突破后的有效性,必须以最慎重的态度进行判断。否则,此前阴跌的中小市值品种的“估值修复力度”,就不可能太强。毕竟,指数可以依靠几十只权重股,但是市场人气的不断走强,必须依靠个股的超预期表现。比如汽柴油涨价所带来的重化工板块的强势反弹,其中以两油最弱,然而为股指所带来的支持却最大。

  市场要走强,特别是“指数化行情”要向上方拓展新的空间,那么个股的业绩表现和活力表现,缺一不可。一旦后市资金跟进不力,大盘不能持续放量走高,那么多头主力就会在3200点一线,戛然而止(这也许是今年行情最重要的阻力位所在)。这个压力,在3000一线是不明显的,所以很多人会看错3000点附近的行情,但是在3200点,大家一般不太可能看错。

  其次,行情第一轮的热门品种,在消化解套盘之后,还需要进一步消化获利盘。后者的盘口表现一定是更剧烈的震荡。尽管管理层可能希望保持一定的稳定,但现价如果过于“稳定”,未来的风险就无法释放--没有2664点一线的换手,就没有现在的3000点;同样,没有3000点一线的换手,就没有真正的“指数行情”。这对金融、地产、有色等大品种,特别重要。

  其三,不要过高估计市场的双重信号:一是价格,二是成交。如果近期的行情,暗示全球经济基本面较之上年会有一定的“复苏”,那么,“美元见底”应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弱美元令近期的商品市场的空头玩家非常不爽,但却无计可施。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17717万吨,同比增长14.4%。这表明,由于市场供需两旺,粗钢产能,在去年的基础上,仍有相当的增幅。工信部数据显示,1月至2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即钢铁业)利润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26.1%。

  从钢材市场,我们可以看到行业的资源利用率是正向增加的。考虑到美元见底的因素,如果矿粉价格没有太大的出入且钢材价格稳中有升,那么,黑色冶金仍是未来行情的热点品种。

  其四,主力持仓的风险。由于偏离热点行情,大约七成的市场机构一季度没有赚钱。这部分持仓,早晚会面临新的选择:加仓或是减仓,均有风险。

  总的判断,一季度的行情,决定多头主力,不太可能持有过多的低价股;或者反过来说也可以,对于近期“慢热”的中低价指票股板块,始终没有比较像样的主力参与。

  低价股大多是在顺周期行业。学会顺着周期走,就不会看错近期的趋势,不会看错未来的行情。顺周期行业的看点,通常在于企业的净资产值,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市净率,而非市盈率:最终给你赚钱的全是个股,不给你赚钱的是投资组合。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