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李鸿章大赌

2011年07月25日10:2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刘学询横跨官场、商场,在广东的黑白两道上,具有相当的运作能力。对于要在广东尽快站住脚的李鸿章来说,这是个可遇不可求的人才

  77岁高龄的李鸿章,在被冷藏了4年之后,终于走出了权力的冷宫。这是1900年的12月份,令世界瞩目的一件“小事”。

  因出访日本“私会”孙中山,而处于风口浪尖中的赌王刘学询,被慈禧太后保下来后,交由湖广总督张之洞“差遣委用”(参阅本专栏《太后为赌王护驾》)。还没等他到湖北去上任,中央又下了一道命令,刘学询改派给新任两广总督李鸿章“差遣委用”。

  这一任命,改变了刘学询日后的命运,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李鸿章的命运。

  甲午战败之后,李鸿章一人承担起了几乎所有的政治责任和军事责任,一切荣誉和地位被剥夺殆尽。出访欧美归国后,他自己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认为必将东方风来满眼春,重新回到重要岗位,但最后只被任命为“总理衙门行走”,正部级的调研员,加入了被边缘化的老干部行列,享受着部长级的待遇,却游离于政治核心之外。

  在李鸿章的宁静日子里,天下并不宁静。德国侵占胶州湾、俄国巧取旅顺大连、英国强租威海卫、法国染指广州湾、日本则盯上了福建,德国人甚至公然提出了如何瓜分中国的问题。接着就是朝局剧变,大清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恭亲王去世(参阅雪珥著作《绝版恭亲王》),光绪皇帝将只说空话不干实事的师傅翁同龢赶回了老家,在诏书满天飞的儿戏般的“戊戌变法”之后,是六君子人头落地的“戊戌政变”,康有为、梁启超等流亡海外。

  北京城内波云诡谲,而在贤良寺的大槐树下,一天老似一天的李鸿章静静地观看着这一切。这是他走上工作岗位几十年来,第一次在如此大事件中居然只当一名看客。风声略停,他又奉命考察水利建设,依然是冷板凳的差使,但涛声激荡的黄河,也显得比北京城宁静和谐许多。

  戊戌政变之后,1899年5月,军机大臣刚毅奉命南下,巡视江苏和广东。刚毅的使命是整顿财政,具体就是要通过对厘金、盐课和常关税收的整顿,清查地方上的各种财政漏洞,精简机构、裁撤冗员。实际上,这是中央试图加强财政纪律、收回财政大权的前奏。刚毅曾经担任过江苏巡抚和广东巡抚,对这两个财赋重地十分熟悉,此次南下,效果显著,短期内就为国库增加了200万两的收入。

  但是,刚毅的南下,毕竟是运动式的整顿,难以形成长效机制。11月23日,御史上奏说,要让整顿财政真正落到实处,必须要有一位在政商两界都有威望的人坐镇。根据《字林报》的报道,慈禧太后问身边的大臣们,谁可胜任此事?她最为信任的荣禄说,非李鸿章莫属。根据官方文件记载,次日,慈禧太后果然以皇帝的名义颁发圣旨,任命李鸿章担任商务大臣,前往各通商口岸考察商务。

  其实,商务大臣与考察水利一样,依然是个闲差,至少称不上要职。不少野史都记载说,李鸿章此时静极思动,请荣禄为他设法。

  此时的两广总督是谭钟麟(他有个比他更为著名的儿子叫做谭延闿),比李鸿章年长一岁,但在与时俱进方面,远远不如李鸿章。在这最早改革开放的广州,谭钟麟显得力不从心:在整顿财政上,他相当保守,反对全面开放广东的赌禁,虽然这是最为短平快的一条财路;在对外交涉上,他缺乏经验和分寸感,内外两头不讨好;而在对付康梁及孙文等广东籍的反政府要犯上,谭钟麟更是毫无进展。

  在荣禄的竭力推荐下,李鸿章终于获得了代理两广总督的任命。对此,《纽约时报》的记者认为,这个职位看似光鲜,却是一只“内饰刺刀的笼子”。而受到康梁抹黑宣传影响的主流史学界,一般认为这是慈禧为了从光绪手上篡党夺权,而把李鸿章赶得远远的,

  当时在总理衙门担任中层干部、日后出任直隶总督的陈夔龙,在他的回忆录《梦蕉亭杂记》中记载,李鸿章临行前,曾向荣禄辞别,看到荣禄容貌清癯,问道:“何忧之深也?”荣禄对李鸿章说:“南海虽边远,实一大都会,得君往,朝廷无南顾之忧。君行将高举远引,跳出是非圈外,福诚无量。”

  这是一句十分值得玩味的话,它表明:中央安排李鸿章总督两广,为的是让“朝廷无南顾之忧”。陈夔龙声明,这一细节是听荣禄亲口所言。从陈荣二人的交情、陈本人日后的地位及辛亥之后他甘做孤臣效忠旧朝,此说法远较那些低阶官员或圈外文人日后所写的野史更为可靠。

  无论时人和后人如何揣测,揆诸不久后的历史事实,李鸿章总督两广,的确为慈禧、为大清政权、也为李鸿章本人,留出了一个绝大的回旋空间。否则,李鸿章如继续卷在北京的乱粥锅中,作为义和团(其实是义和团幕后的端郡王)必杀的“一龙二虎”(光绪、庆亲王、李鸿章),即使能保得老命,亦绝无可能再有任何影响力,遑论力挽狂澜。

  显然,这不仅是李鸿章的一场大赌,也是慈禧的一场大赌。为了确保赌局的顺利,慈禧在将两广地区交托给李鸿章的同时,还将刘学询也交给他“差遣委用”。

  刘学询与李鸿章,并非陌生人。李鸿章之兄李瀚章担任两广总督时,与刘学询关系就极为密切。而刘学询在京的密友杨崇伊,就是李鸿章长子李经方的儿女亲家。刘学询本人在出访日本之前,也私下与李鸿章通过气,以免一贯对日强硬的李鸿章从中作梗。刘甚至向中央提议,改派李鸿章出访,自己作为随员,但被否决。(参阅本专栏《紫禁城密电码》

  刘学询横跨官场、商场,在广东的白道、黑道上具有相当的运作能力,甚至其本身就是极具分量的老大。这对于要在广东尽快站住脚,使“朝廷无南顾之忧”的李鸿章,当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人才。

  自此,刘学询迅速成为李鸿章最为信任和得力的助手,并在庚子年的波云诡谲中,参与演出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八。)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紫禁城密电码(“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六)

  雪珥:名“纪”抗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七)

  雪珥:特别“决心书”(“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八)

  雪珥:赌王“兄弟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九)

  雪珥:中国赌王见天皇(“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

  雪珥:赌王的革命“无间道”(“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一)

  雪珥:“革命”赌局之谜(“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二)

  雪珥:日本与大清的“只调情,不结婚” (“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三)

  雪珥:伊藤博文看中国(“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四)

  雪珥:太后为赌王“护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五)

  雪珥:赌王的“亏本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六)

  雪珥:廉政的危害(“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