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5月03日16:1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我们相信通胀持续高位,则应该配置一定的银行、保险、地产;如果我们相信通胀可控,则应该配置能源、基础原材料

  A股历来有“红5月”的说法,近期我回答朋友们最多的问题是:2011年,还会有红5月吗?我个人认为,与去年不同,在“行情指数化”以及通胀的大背景不变的情况之下,2011年出现“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细观经济基本面。最近三年,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社会财富大转移,各国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不再基于GDP的增长,而是基于贵金属,比如金价的增长。

  当然了,如果我们能认真地从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来思考经济与社会的变化,非常容易发现,经济发展是最近1000年来一直存在的东西(经济规模如果不是始终向上的话),硬通货的存在(比如黄金和白银的价格)可以告诉我们,我们曾经创造过多少真实的财富--谁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及更好的质量,生产出世界上大部分商品并输出给其他经济体系,谁就是价格的制定者。

  但是,为什么多年以来我们国家向世界提供了同样的商品输出,却没有达到富民的目的呢?说穿了很简单,因为我们低估了隐形通胀对社会存量财富的无情掠夺。如果以黄金作为衡平指标,我们就会发现,2010年的物质经济与1000年前的物质经济,并无本质不同(排除掉虚拟经济的部分)。货币发行失控,最终决定了财富的走向和经济的排序;始发自2008年的次贷危机告诉我们,所谓“弱美元危机”,是一只无形的“手”,拿走了过多的发展利得。

  其次,通胀起来,就不会轻易消除;货币如果贬值,就会一路贬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李伟表示:“随着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中国对通胀的控制不是短时间能见效的,甚至不是一年、两年能见效的。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变化,形成通胀的内在要素也很难有大的变化。比如目前输入性通胀的成因,一方面是资源类大宗产品的输入价格高,另一方面是美国所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李伟: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若干问题的看法》)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外储连年放量飙升,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2010年,我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对外依存度55%;进口铁矿精粉6.18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70%。在这个背景下,居民收入方面,十二五计划的目标是争取5年翻一番(不表示个人工资收入翻番),货币通量已是出笼之虎,只要通胀起来,就不易“调控”下去。

  其三,近期的海外机构均看多中国。多数市场机构研报认为,2011年,会有新一轮的“资金巨流”从“发达市场”奔向“新兴市场”。如此来看,相信通胀持续高位的挤出效应,是2011年的主要趋势。外界对我国的股市,理解为“利多”,一个可见的指数前景在于,各类估值在低位的权重股,必有机会“翻身”--资产应当跑赢现金。但是,中国基金经理多半看空本国股市。主流观点认为,2011年我国的实体经济会受到高原材料价格的创伤,“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存在遭遇高频、密集的政策“轰炸”。

  那么,如果我们相信通胀持续高位,则应该配置一定的银行、保险、地产;如果我们相信通胀可控,则应该配置能源、基础原材料。此外,不管通胀是否可控,原油和黄金,都是弱美元危机的风险对冲品种。

  综上所述,对抗通胀的硬道理是将其显性化。比如,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价格,贯彻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向汇率市场化以及利率市场化转型的发展战略。

  以中线的观点看,货币增量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我们可以发现,自2001年以来,白银价格涨幅达到937%,黄金价格涨幅达到469%,美国股市(以标普500指数计算)的涨幅仅为7.48%。换句话说,如果10年前投资100美元买白银,今天将变成1037美元;投资黄金,将变成569美元;投资美国股市,变成107.48美元。

   事实上,股指与通胀有许多共性,同样也是只要一个趋势形成之后,就不易改观。对于未来一段时间(6个月之内)的中国资本市场,更多的可能是指数继续向上拓展新高,其实只要平稳就好--只要扛得过近期的通胀考验,指数回调的空间,不会很大。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