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4月25日15:1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作为机构投资者,赌赢了,那是应该的;赌输了,那是常有的;关键是要看这个机构是否有走出浮亏的能力

  由于市场持续盘整,基金业绩受到影响。从指数而言,今年一季度有相当不错的平衡套利机会。然而各类型机构

投资者、公募投资基金(含QDII),本季度的整体利润为-359.83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176.51亿元,约为一季度基金亏损总额的一半。

  我所说的指数行情,是指上证50和上证300指数走势,这两大指数均跑赢中小盘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特别是二线蓝筹,80%在一季度创出了阶段性新高。然而对于这样的机会,基金业本季度的盈利,远远弱于上一季度(2010年4季度,基金整体盈利1279.53亿元)。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也在拉大。

  据业界相关统计,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共亏损176.51亿元,而去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利润为806.07亿元,股票型基金从微盈转为微亏;混合型基金也亏损了204.19亿元;债券型基金亏损了0.1亿元;一季度货币型基金仍然取得盈利,盈利为11.08亿元;QDII基金实现8.11亿元的盈利。

  还是4月月初的时分,一位重仓持有开放式基金的牌友问我:中国基金业的主要问题,到底在哪里?事实上,这也是这个周末,朋友们议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我的感想如下。

  首先,我不太同意以业绩论英雄。看一个基金的好坏,必须关注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甚至可以关注多个牛熊周期。作为机构投资者,赌赢了,那是应该的;赌输了,那是常有的;关键是要看这个机构是否有走出浮亏的能力。

  从理论上说,每一笔买卖交易,都必有一方录得浮亏,一方录得浮盈;这个不难理解。那么,让我们从任一基点开出“双仓”,以自己为交易对象,其中必有一个仓位是浮盈,而另一个仓位浮亏。这是理论上浮盈与浮亏的问题,与牛市熊市,完全无关。

  现在,我们可以将盈利的仓位排除不算,只看浮亏的仓位。从这个角度,大家就会发现,在股票市场,我们真正的问题、也是唯一的问题,就是如何化解短线浮亏;真正的能力、也是唯一的能力,就是你有责任同时也必须面对账户的亏损。

  从这个意义上看待现在的A股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我敢说:基金以及专业机构,对于亏损的那个底仓,没有最基本的应对能力,才是真问题,是本质问题--解套无方,也因此成为A股永远的痛。

  消化浮亏,是专业人士的真问题,体现在你的绝对收益;体现在你不能满足于“靠天吃饭”,不能满足于“跑赢指数”。

  第二,对于任何一个投资组合,资产管理水平仅是表相,现金管理水平才是根本。如果大家学会主要从扭亏的角度来看待市场,那么,你就会发现,现金管理,才是永远的王道。

  今年一季度,是稍稍偏多的指数化行情。所以,我们看到有300多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以绝对收益计算,以银华道琼斯88获得盈利首位,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4.82%,同期利润11.91亿元;以增幅计算,同庆A基金最多,一季度增长率为5.12%(但同庆是杠杆基金),利润10.2亿元;指数型基金运气最好,其中50ETF基金本季利润为8.11亿元,万家180业绩为9.28亿元。

  必须指出,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先天就没有现金管理水平的问题,这是指数型产品设计的特色之一,并不表示其投资水平高于其他机构。我个人认为,现在现金管理水平最高的是封闭式基金。不过,后市业绩究竟如何,有待市场进一步的检验。

  第三,我们的股票市场,就不应当容忍那些无限度地损害投资者个人财富的机构长期存在。在一个正常社会,有人有钱,有人要钱,就会有人集资,有人投资。但是,每一个进入投资界的人,都必须这个链条中做好自己的环节,才有生存下去的权力;我们又何必长期顾及那些只会害其他参与者的利益的人(或机构生存下去)呢?

  “兴一利,不如除一害”。无论牛市还是熊市,专业机构没理由长期录得亏损。水平低就是水平低,真正扭亏无术,这样的机构,还是越少越好。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