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雪珥:革命未起 银两先行

2011年08月23日09:2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革命要用银子,雇佣黑道搞暴动要用银子,革命领袖地下活动要用银子,甚至,革命还需要不断地在娱乐场所进行前戏酝酿

  中国赌王刘学询的豪爽,给日本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他们见面的第2天,宫崎滔天就在香港拿到了刘学询支付的“三万金”(如是银两,折合今日600万元人民币;如是银元,则合420万元人民币)——这只是刘所承诺的捐款的一半。

  钱不是给宫崎滔天的,而是给宫崎滔天的“主公”孙文,用于还债——据说是为了干革命而欠下的债务。

  这是1900年的6月18日,一个“要发”的好日子。此前一天(6月17日),发生了一连串足以改变中国历史的大小事件:

  黎明,经过6小时的激战,日军敢死队登上大沽炮台,八国联军开始了对中国的大规模军事入侵;

  上午,北京朝廷再度召集王公大臣及六部九卿,举行第二次御前会议,讨论严峻的局势。会上,慈禧太后被列强们一份要求她立即下台的照会激怒,决意宣战;

  下午,两广总督张之洞继续密电他的长子张权,张权正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在日本进行秘密访问,而远在北京的中央政府并不知道张之洞的这些动作;

  晚上,李鸿章派遣了一艘名为安澜号的军舰,赶到香港海面,迎接从日本赶来的孙文及其助手们。随舰前往迎接的,是李鸿章的幕僚、曾国藩之孙曾广铨,还有刘学询的儿子。李鸿章与孙文的历史性会面,被安排在这一天的下午举行。但在登舰的最后一刻,孙文还是犹豫了,而让随行的日本人宫崎滔天、清藤幸七郎、内田良平三人代行。在日后的回忆录《三十三年之梦》中,宫崎滔天记录了自己的困惑:“他(孙文)为什么自己不去呢?我们又将替他办些什么呢?”

  李鸿章与孙文的会面,究竟是谁主动?

  国民党的党史权威冯自由说,是刘学询鼓动李鸿章主动联络孙文:庚子夏,刘学询闻港督向鸿章洽商广东自主事,遂向鸿章自告奋勇,谓渠与孙某认识有年,如傅相有意罗致,渠可设法使即来粤听命等语。鸿章颔之。学询遂即贻书总理,谓傅相因北方拳乱,欲以粤省独立,思得足下为助,请速来粤协同进行。

  这段党史记载,最大的问题是,孙李确定了会面之后,孙文在6月8日离开日本辗转回国,而此时,“拳乱”并没有蔓延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李鸿章绝对还不需要考虑“粤省独立”。

  内田良平回忆说:义和团兴起后,两广总督李鸿章对维护广东的治安深感危惧,他生怕孙中山、康有为率军乘战乱之际,相互提携共同举事。为此,他预先对孙中山采取了怀柔手段,以免与康有为一致行动,并让驻东京的公使向孙转达李的意图:“值此国家危难之际,愿与孙氏会晤,共计匡救天下之策,务请来粤一行。”随后又派遣特使前往。孙中山答称: “拟先派代表赴广东,然后可以考虑亲自返粤的问题。”特使返回广东复命后,拍来一封电报说正在等候代表启程来粤。于是,我和宫崎寅藏、清藤幸七郎三人便作为孙的代理人前往广东。

  刘学询晚年告诉国民党的党史人员:李鸿章到粤颇欲振作,拟办粤为模范省,且知刘学询曾经奏保孙文回国效用事,以容纳孙文意商诸刘,刘复力保,乃电请孙文回来。后拳匪事起,清廷下谕各守疆土,刘再电总理,谓此时回来最合时机。

  这些史料可以表明:一、李鸿章主动邀请孙文回国;二、其动机是为了广东维稳,至少要防止孙、康合流,并非搞“两广共和国”;三、中间牵线搭桥的,正是与双方交情都很深的赌王刘学询。

  这是李鸿章的如意算盘。而孙文那边,也有自己的算盘。孙在离开日本之前指出,此次回国,“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与华南人民协商,分割中华帝国之一部分,新建一个共和国”(《离横滨前的谈话》,《孙中山全集》第1卷)。同时,他也计划在惠州发动武装暴动,而幕后就是日本政界和军界的强烈支持。

  尽管孙文在最后一刻拒绝登上李鸿章派来的军舰,但他所指派的日本代表,还是受到了刘学询的盛情接待。

  根据多位当事人的回忆,这艘军舰在晚上10 点钟到达广州。日本人换乘汽艇,驶抵广州荔湾的刘学询豪宅“刘园”,与刘学询开始了秘密会谈。

  革命党方面,主要是由宫崎滔天负责谈判。他回忆说:“我用不熟练的英语,竭尽平生的力气,滔滔不绝地讲,在辞不达意时,便执笔补充,勉强去使主人理解。究竟说了些什么呢?在我竭尽心力,烂掉三寸之舌,挥笔而书之际,吞宇(清藤幸七郎)咬牙忍笑,硬石(内田良平)亦以团扇遮脸。”

  日本人代表孙文提出了两点:一、中国政府对孙文实行特赦,保障其生命安全;二、希望给予贷款。根据内田良平的回忆,他们要求贷款的金额是10万两(约2000万元人民币)。刘学询表示,他将立即向李鸿章汇报日本人的要求,而贷款之事,他自己就能办理,次日就可在香港面交一半。

  日本人第二天在香港收到的,是“3万金”。史料没有明确说是“3万两”或者“3万元”。对于这笔钱,刘学询晚年回忆说,“总理”(孙文)“需款三万元乃克动身”。在几乎所有涉及到孙文与刘学询交涉的史料中,其主题是一致的:银子。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革命要用银子,雇佣黑道搞暴动要用银子,革命领袖地下活动要用银子,甚至,革命还需要不断地在娱乐场所进行前戏酝酿——宫崎滔天的回忆录,有不少在妓院、酒馆搞革命的细节记录,银子更是革命达到高潮的基础和前提。

  “三万金”与“十万两”,这一细节出入甚大,其间,或许是内田记忆有误,或许是双方在次日调整了借款金额或首笔支付的金额。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笔巨款,足以令宫崎滔天等随后在新加坡惹上一场大风波。

  在等待李鸿章答复的过程中,刘学询为日本人举行了“极度奢华的宴会”,革命终于成了请客吃饭。

  数小时之后,李鸿章的答复传回:承诺保障孙文的生命安全,并将提请中央给予特赦;同时,也将向中央报告“日本三士的努力”,希望能获得三人的照片。

  双方尽欢而散时,已经是凌晨3点。日本人还是乘坐大清军舰返回了香港,根据宫崎的回忆,他们想赶去向孙文汇报。但是孙文乘坐的轮船,已经起锚开向西贡,他们使劲挥帽呼叫也无人回应,只好作罢。显然,孙文对这次见面根本就没当回事,而实际上,在他离开前,他一直在船上召开军事会议,要在日本军方支持下发动惠州起义。

  次日,三名日本人到梅屋庄吉照相馆照了相,从刘学询儿子手里,换了“三万金”。根据孙文的指示,他们带着这笔巨款,启程赶往新加坡。此时,义和团-八国联军动乱已经轰动了整个世界,宫崎回忆说:“各国将要派兵入华,我们都紧张起来:‘这回可真有意思!’”

  他们并没有想到,当革命党与李鸿章、刘学询等亲密接触时,康有为却打翻了醋坛子。一场风波在新加坡等候着这些日本革命同志们……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绝版恭亲王》(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Emailsnowswords@hotmail.com。本文系《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十二。)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慈禧为铁路“代言”(“帝国出轨”系列之十)

  雪珥:中南海“开闸泄气”(“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一)

  雪珥:张之洞“入瓮”(“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二)

  雪珥:紫禁城的鼾声(“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三)

  雪珥:保卫东北铁路先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四)

  雪珥:被冤枉的慈禧(“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五)

  雪珥:大清国大提速(“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六)

  雪珥:洋干部“接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十七)

  雪珥:李鸿章化缘(“帝国出轨”系列之十八)

  雪珥:帝国大出轨(“帝国出轨”系列之完结篇)

  雪珥:赌王争春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一)

  雪珥:赌王试水博江山(“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

  雪珥:爱国开赌张之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

  雪珥:赌桌上的“组织部”(“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四)

  雪珥:孙中山劫赌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五)

  雪珥:赌王的“大炮圣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六)

  雪珥:赌王躲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七)

  雪珥:圣人举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八)

  雪珥:圣人赌王恨如海(“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九)

  雪珥:赌王“打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

  雪珥:赌王“转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一)

  雪珥:刺杀康有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二)

  雪珥:东京北京地下情(“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三)

  雪珥:幕后“金手”(“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四)

  雪珥:王爷的秘密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五)

  雪珥:紫禁城密电码(“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六)

  雪珥:名“纪”抗日(“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七)

  雪珥:特别“决心书”(“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八)

  雪珥:赌王“兄弟连”(“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十九)

  雪珥:中国赌王见天皇(“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

  雪珥:赌王的革命“无间道”(“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一)

  雪珥:“革命”赌局之谜(“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二)

  雪珥:日本与大清的“只调情,不结婚” (“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三)

  雪珥:伊藤博文看中国(“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四)

  雪珥:太后为赌王“护驾”(“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五)

  雪珥:赌王的“亏本外交”(“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六)

  雪珥:廉政的危害(“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七)

  雪珥:李鸿章大赌(“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八)

  雪珥:赌王遇刺(“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二十九)

  雪珥:赌王打黑(“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十)

  雪珥:李鸿章“被总统”(“晚清富豪列传·沉默的赌王”之三十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