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5月30日15:1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到今天为止,现货市场中所有活动的目标,似乎仍然只有一个,即融资规模的最大化:“无量头颅无量血,指数跌到两千七。”

  5月前两周,大盘并没有明显的突破方向。然而第四周的暴跌,跌幅竟达5%左右,周线收出长阴。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的部分股票,竟然跌得面目全非,日线连破新低,多头明显弱势。指标股同期继续横盘。

  目前判断,上证2700点下方,以及沪深300的2950点下方,应是空头的第一目标位,如果基本面没有实质性的利多,这种弱势行情短线难以动摇。

  与年初不同的是,由于前4个月市场扩容加快,空头手中并不缺乏可以沽空的筹码。用一位牌友的话讲:“票在手,跟钱走;打土豪,抢粮食。”

  不看涨,先看跌。对于近期的跌市,我有三个疑问。

  首先,创业板和中小板,有没有跌到位?看创业板的日线图,2010年12月的高点为1239点,而今天(5月30日)的低点见816点;指数从高点算,跌去423点;跌幅三成三,不能不谓一波“大熊”。然而,跌到800一线,真的跌到位了吗?

  其次,新发行股票,有没有跌到位?截至5月23日,2011年年内上市的131只新股中,有98只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破发的比例达到75%。

  在新股IPO的过程中,据说过高的发行价,是造成破发的主要原因;然而,发行价是通过询价,然后得以确定的,既然是询价,所询出发行价,“破发”比率如此之高,究竟说明什么问题呢?IPO改革,当真如有关方面所言,“获得成功了”?这种依靠“杀多”才能达成的“改革成功”,是不是相对“儿戏”了一些?

  其三,统计近期机构的业绩,在当前点位,不但跑输了CPI(4月为5.1%),而且跑输了银行短期拆借利率,可以说是“不输当赢,全军尽墨”。反观历史同期,只有2010年《新国十条》之后的那一轮“多杀多”的行情,可以与之相比。投资品跑不赢现金的背后,是不是“刚好符合”有关方面的“预期”?

  当然了,个别市场机构不赚钱是合理的,但是如果二级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不赚钱,就不合理,甚至不合逻辑了。

  事实上,我并不赞同今年的股票市场只能走低。由于期指的存在,以及当前有关国际板有无真实必要的相关讨论,空头行情也不可能持续下去。否则,空头岂不是必赚不亏?如果沽空不是套保行为,而是无风险的确定的赢家赌技,那么这就会成为股票市场新一轮危机的导火线。

  在我看来,目前阶段A股真正的利空因素,在于“供需失衡”。

  中国股市自立市以来,所采取的粗放式、掠夺式的扩张性股市发展政策,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有关方面对股市投资者利益的完全的漠视——市场的运转目标、运转模式、运转机制、运转的组织结构,目标仍然是为“圈钱”服务;在制订基本政策时,我们可以反复考虑各方的利益,平衡各方风险,但唯独从来不认真考虑现货投资者的利益,其中主要是二级市场的现货参与者的利益。如果无人认真论证一下股票市场“圈钱无度”的后果(以及对于二级市场现货投资者受损之后的市场评评估),结果会是什么?

  到今天为止,现货市场中所有活动的目标,似乎仍然只有一个,即融资规模的最大化:“无量头颅无量血,指数跌到两千七。”

  如果我们把股市看作一个生态系统,那么股市买方可以被视为土地。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其它部门对各类自然资源的疯狂的掠夺式开发模式一样,今年上半年来,股市现货于二级市场,仍然继续推进“掠夺式开发”;企业的IPO过程,基本体现的是对买方资源的不计后果的、掠夺式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各路发行市场上的玩家们的“套现行为”。

  双休日里,我的一位牌友很风趣地透视了一把近期的行情。他说:如果我们可以把股市看成是一桌麻将,那么近来的股市,也有规律可循。因为在麻将台子上面的一般规律,同样也是赢钱的玩家早早唱着歌洗洗睡了,天亮时就剩几个苦瓜,还在焦眉愁眼的“拼搏”。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