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5月24日08:4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穷人哪能救得了富人?对于中国股市,“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 照最近几天这种跌法,等国际板真正“面世”的时候,指数将会跌去几多?

  上海国际论坛,机构热议国际板。有关方面说,中国股市“距离推出

国际板市场已越来越近”;地点预期设在上海,交易币种可以肯定是人民币:“中国金融市场要走向国际化,就一定要拥有国际化的资产配置能力。若能把世界范围的优秀公司以及中国红筹公司引进到国际板市场,就能够使得中国国内投资者多一个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这样上海证券交易所才能成为国际一流的交易所。”(《中国证券业监管层对国际板“预热”再度升温》)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受此消息影响,上证指数周一早盘再次回撤2800一线。周末有牌友担心,照这个思路进行下去,5月还“红”得起来吗?

  有关国际板,首先,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股市的又一次新的革命;我支持对于开放国内市场、面向国际市场的一切改革主张。中国股市自立市以来,只有“股改”(全流通)能够与开放国内市场相提并论。然而,如果国际板真如有关方面所谈及的那样,近期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重估在全球化的情况下,同一类公司,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价位。

  比如说汇丰银行。大家可以认真研究一下其分红比率及股东权益的回报率,如果未来不长的时间,汇丰银行就能登陆内地市场,以人民币计价进行交易,真不知道会有多少机构,将减持其他商业银行,换股汇丰。

  其次,我们也不能低估,如果“草草开放”国际板,会不会带来空前“大换手”和“大拆仓”?

  海外市场是成熟市场,机构通过市场专业分层进行定价;且有完善的投资者诉讼制度和强有力的监管机构及市场机构,保证市场交易信息的公正、公开、透明。违规者通常难逃法网。

  然而这些硬件约束和软件约束,我们并不具备。更重要的是,有关方面对此的相关评价,似有重大的欠缺事项。

  其三,无论多么“情有不甘”,我们也必须承认,A股市场始终是一个完全封闭、机构垄断的“半交易品市场”,定价机制严重失真。

  目前,A股股价只能进行股价的局部比较,无法进行全球比较。以中国石油为例,2007年11月认购,发行方完全无视当时的全球市场价格指标,一举将其发行价开在16.80元,盘中最高达到48.62元,二级市场投资者被套者众多。自此股发行之后,上证指数自6124点一路跌至1664点,从此欲振乏力,至今仍然解套无方。

  所以说,“把世界范围的优秀公司以及中国红筹公司引进到国际板市场”,其利、其弊,我们根本就不能一概论之——您瞧瞧吧,中国石油不就是个现成的例子吗?

  老的问题不解决,却热衷于“狗熊掰棒子”式的“蛮干”,掰一个扔一个,殊不可取。

  其三,海外资本市场,目前有大量的金融衍生工具可以套期保值,比如权证、期货等等。其交易之活跃、种类之繁多,可以完全覆盖任何重要的指数股(特别是大蓝筹以及所有重要的红筹公司)的价格。个股股价,不仅受公司的估值、国际因素影响,也受到期指的升水与贴水等诸影响。

  如果未来这些股票回归,相应的杠杆化产品却无法回归,我们还有没有勇气直面那些现在我们根本无从理解的股票价格呢?

  要知道,世事多变,欲速则不达。这是纯粹的价格风险--其后果,不论是“A股国际板化”,还是“国际板A股化”,导致的指数大幅振荡,都将难以避免。

  其四,要考虑到新的资金需求。有关A股未来的市场建设,我相信仍然需要天量的资金支持。如果近期开放国际板(哪怕只是试点也罢),也将影响全局。

  记得开放期指之前,我就设想,中金所开市之后,至少应有几十个交易品种;时间跨度应当超过3年;日常持仓应当超过40万手;单日成交应越过100万手;但现在因为缺乏交易资源,踞离中金所当初的开市预期,差得还很遥远。

  大家可以计算一下,假如未来部分机构投资者减仓A股而加仓国际板,到底是祸是福?完全属于未知。

  而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穷人哪能救得了富人?对于中国股市,“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出自《战国策·齐策》)

  海外人家,有的是钱;比如比尔盖茨,近年以来把几百亿美元的资产投给慈善基金,我们这里“学”得了吗?我们真能接得下“人家的盘子”吗?

  总之,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穷国,贫富严重失衡,那时将有多少普通股民的钱改道进入国际板市场,逐渐退出A股的现货市场?

  对于国际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真知卓见,见于舆论。而我的疑问是,照最近几天的这种跌法,等国际板真正“面世”的时候,指数将会跌去几多?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