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1年06月07日15:5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一个不思回馈投资者的股市,确实不养善类。除了控盘乱炒,也不知机构们还有其他“打法”没有?这样看来,中国股市,肯定打不出“李娜”

  五月端阳,小长假终于过去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与一位朋友赌当日收阳。虽然市道仍弱,利空多发,但节前挂一个喜兴的红盘,也算“中国特色”吧。

  李娜的法网完胜,成为牌桌和饭局中的主要谈资。假期三天,第一天李娜,第二天李娜,第三天还是李娜。内地几乎所有报道都在追李娜,《人民日报》发在头版头栏,套红祝贺李娜《登顶大满贯》。在海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头条称:《李娜:中国个性网球选手和人民偶像》。《纽约时报》要言不繁:“李娜的胜利是否会刺激中国的体育制度改革?”说实在的,当天法网决赛全程都很精彩,盘中经历无数转折,幸好最后胜出的,是李娜。

  所以,本周我想说的是,对于股票市场,有关方面是否也能像网球那样,允许“单飞”?

  炒股其实是比网球更具个人特色的竞争,心里紧一点,还是松一点,结果天差地远。如果把所有的人都管得太死,股市就没希望。

  近期,其实是放部分机构“单飞”的一个不错的时点。如果我们认真研究6月3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与股市直接相关的内容,就会发现,诸如“推进场外交易市场建设”、“研究建立国际板市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甚至汇率及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其中的主要压力,皆是针对现存机构的--挟洋迫改,旧调翻新。

  我的问题是,如果离开当前的“深沪”这两个主场,我们的券商以及各类主力机构,“两眼一摸黑”,他们真敢,或者说真有实力“单飞”吗?

  此外,对于中国股市,不敢“单飞”,无力“单飞”,绝不是个别机构所面临的问题,而是市场整体的问题。对于能够上市、进场融资的企业而言,直接融资的成本大大低于间接融资,相差不止10倍。但是这些钱,“天上不生,地下不长”,每一分每一厘都是从二级市场中“圈”走的,一个不思回馈投资者的股市,确实不养善类。除了控盘乱炒,也不知机构们还有其他“打法”没有?这样看来,中国股市,肯定打不出“李娜”。

  大家可以看看近期的创业板(以及中小板)的走法,2010年,“有市(行情)而无股”;2011年,“有股而无市(行情)”。我想,如果近期真的硬推国际板,很有可能,2012年,就会出现“无股而且无市”――如果真是这样,问题恐怕就大了。

  再看宏观形势,比如当前市场对于通胀的悲观预期,其中就隐含了通胀将不可控制地恶化,而这只是由于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投资无门”——在我国,真正具有长线意义的投资标的,少而又少。

  通胀对于经济的“益处”,在于逼迫富人、高智商、有能力有才华的人,进入实业资产投资,创造新的财富,提高社会福祉,决不是为了为社会创造所谓就业率和人民幸福指数的。因为改善就业率,责任在于政府。

  如果“投资无门”,就业起不来,通胀之后就是经济衰退,长期萧条,因为富人不会为不再值钱的钱,增加产业投入。

  总的判断,对于6月行情,可以用4个字概括,“事在人为”。我的一位牌友总结得就很精辟:“李娜是标准力量型打法,压迫性紧逼,并以正手攻击为主要得分手段。以东方人的体形和力量,这非常惊人。但也说明一点,中国人并非天生体能不济,营养和训练,才是关键。”

  这话用于股市,同样很贴切。市场近期缩量蓄势,多空双方,各具优势,特别是在近期,狭路相逢,勇者必胜。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