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自救行情还是吃饭行情?

2011年07月05日10:0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看得到的风险,有时不一定就是风险。真正超预期的因素,其实是在大家此前关注度不够集中的地方

  本周一早盘,上证收回年线,此后顺势高走,重回2800点一线。回顾上半年的市场走势可以发现,自2610点经历一波回调,以及二线股的启稳,上证居然渐有起色。

  可以说,2011年,不但市场将要经受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考验,机构同样要经受市场“买方驱动动力不足”的缩量考验。我的问题是,上证指数启稳之后,下半年会是一波自救行情(以解套为目的),还是吃饭行情(以赚钱为目的)?

  首先,受多重基本面利空的影响,上半年指数走势欠佳,然而仍有不少个股有出色的表现。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379只个股累计上涨10%以上,占比17.17%(其中有15只个股涨幅超过90%)。就个股上半年的表现而言,优于去年,基本符合多数机构在年初时的预想:兔子年、猴子市、牛个股、熊组合。

  事实上,我们抛开指数的单边趋势不论,细看盘口表现就会发现,上证本波探底2610点的前前后后,有一个显著的特色:4月18日破位之前,多数机构仓位较重,相对高位被套,并由此造成5月和6月大盘连续缩量。机构自救的说法,就是基于这种判断;

  统计2011年上半年的机构收益,跑输上证指数者居多,赚钱的机构只是少数(而且赚得很少)。以公募为例,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南方隆元以上半年收益6.89%,占据了公募“榜首”的位置。

  其次,就上证指数的年线而言,只要指数低于年初的开盘价2825点,其技术形态就会非常难看;反之,只要重回2825点,也将会非常“好看”的。

  不同的是,上证指数一旦破位,个股跌幅要大大高于指数跌幅。这是因为,市场扩容对指数存在一定的补偿。

  这是此前多头主力对于“418行情”向下破位的力度估计不足的地方,特别是对于缩量回调的技术准备不足。基金当月的平均持仓超过80%,就是证明。

  事实上,在4月中旬,不但机构仓位较重,个人投资者的仓位同样不轻。有调查显示,上半年空仓轻仓的股民不到一成,半仓股民两成,重仓或满仓股民占到6成以上。重仓是导至股票权益发生巨亏的主要原因。中证报的一篇报道称,某股民上半年市值从20万跌到8万,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同期,大盘无量跌至2610点,并且完全封闭了2010年“930行情”的升浪缺口,这里应当就是场内多头主力的“大底”。比较“930行情”的走势,加之以10个月以来市场扩容,这里应有一波修复性的反弹行情,“吃饭行情”的观点,是基于“930行情”的性质,所得出的必然结论。

  其三,2800点有多重而且非常复杂的技术意义。这是不但是整数关,是年初的开盘点,而且是还三年来的成本密集区,以及中长期均线的点位。年线、半年线、季线,均在此区域附近。并且,在2825一线,多头曾经有过一定的护盘表现,但最终却没能逃脱沉重的抛压。因此,2825一线近期虽然可以收回,但必须放量收回,如果量能不济,下半年仍走不出真正的多头行情。此后每向上一个台阶,都将面临解套盘和获利盘的双重打压。

  其四,反思上半年的弱市成因,主要的利空因素是通胀导致货币市场紧缩。但这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市场持续扩容密集发行,之后大面积破发,也是空前的利空因素,但这同样没有超出市场预期;看得到的风险,有时不一定就是风险。真正超预期的因素,其实是在大家此前关注度不够集中的地方。

  比如,此前中金所对于“五类机构”开放期指套保交易的影响、“国际板”年内可能推出的影响。我个人的看法,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走一步,看一步”,我不乐观,亦不悲观。指数反弹,就先按“自救行情”的形态做好“当下的反弹”,这对于绝对收益类型的投资机构,还是很重要的。

  如果反弹也没有,加上缩量,后面会是大熊市。如果熊市如果当真上了规模,撑不住的首先还是机构。

  同时,大家也看准量能的大小,迎接这一波“吃饭行情”。机会完全在于个股,指数空间,相对不大。这是因为,当前行情展开时,人民币资产仍在低位,这里究竟是不是存在指数的大牛市,我们要等多年以后才能知道。

  我的一位朋友所撰写的一份机构内部报告,命名为《Everybody has a dream(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他的真实想法是,如果未来指数走坏,那么此后的报告就叫做《becoming a nightmare(变成了噩梦)》,如果万一多头好彩,就叫《dream coming true(美梦成真)》。

  对于此前持有较重的现货仓位的朋友,应在相对高点(特别是量能见顶之后)适当减仓,方为万全之道。未来的多头趋势,现货投资者未必赚钱――由于期指的关系,当前机构容易解套,小股民很难解套;机构容易赚钱,小股民很难赚钱。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缥缈:世上有没有不赔钱的基金?

  缥缈:A股仍将继续缩量交易

  缥缈:多头开始“唱红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