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基本面不支持A股快速转强

2011年08月01日14:3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二级市场的低迷,也不能拉低资本市场今年下半年的融资规模,大家还是应以防范系统风险为要。因为基本面并不支持股市转强,如果近期盘内出现强势反弹,最佳策略仍以减仓为要

  近来读了不少公募基金的半年报。总的感觉,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趋势判断相对中性,其中不少观点令人印象深刻。

  刚刚公布的基金2011年2季报中,对于2011年3季度的A股市场,约三分之二的基金给出明确判断,其中持乐观和谨慎乐观态度的基金占到大多数。CPI、流动性、经济软着陆以及保障房等,成为基金经理季度报告中所关注到的侧重点。行业配置方面,多数基金关注低估值、逆经济周期的中盘蓝筹股的结构性配置机会,以及对于行业龙头品种以及中小盘的成长股的中短期机会。

  首先,年初,基金全行业对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的观点主要是:作为“十二五”开局以及政府换届布局之年,财政刺激政策将发挥作用,保障房、水利工程项目、高铁等财政重点投资产业将带动经济回升。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经济已经具备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一旦紧缩政策逐步放开,实体经济增长将获得更有利的环境。现在看来,这一判断可以得90分。

  其次,由于基数效应及紧缩政策效果,多数基金半年报中,仍然预计未来的三季度和四季度,将如温家宝总理所言,CPI会“稳步下降”,稳定的货币政策将逐渐转暖,政策调控或将进入收尾,如果资金面有所回暖,下半年将有一波明显的多头行情。

  其三,目前A股市场蓝筹的估值水平低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一旦资金面好转,低估值周期性蓝筹有反弹的机会。总体来看,市场最为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有望迎来反弹或结构性的机会。

  其四,对于A股市场持谨慎态度的基金公司,主要是规模以及影响力较大的基金公司;对此,超级机构更看重在当前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指标能否逐步回稳?其中,如果CPI一直持续在高位盘整,那么,物价将面临消费需求旺盛及10月黄金周的挑战(价格指数回落的空间,相对有限),换言之,CPI食品价格上涨,极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在2008年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扩张后,住宅以及交通工具等大宗商品消费的提前透支、地方融资平台等问题,将限制下半年后续政策放松的空间。

  其五,新股发行带来了二级市场股票供给的快速增加,对二级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如果不出意外,下半年市场融资(包括股票发行在内),应能轻松地达到上半年市场融资总额的1.2到1.4倍;由此看来,指数上行驱动力似有不足。

  如果二级市场的低迷,也不能拉低资本市场今年下半年的融资规模,大家还是应以防范系统风险为要。因为基本面并不支持股市转强,如果近期盘内出现强势反弹,最佳的策略,仍以减仓操作为要。我们可以把行情看得更远一些,比如明年?

  其六,海外新一轮的债务危机,以及美元的涨落无序,美国国债的债务能否展期、美国经济复苏的缓慢,有可能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国际金融环境仍有不确定性,这可能给出口带来一定风险)。

  如果大家认为,近期的美债激烈博弈的那些问题都是真的,那就应当进一步关注机构的盘口行为,比如,如果美债唱一出“空城计”,只要有一小股侦察兵部队闯进城去,这出“空城计”也要演成“一锅粥”。

  如果美债不能按时展期,那么,美债会面临哪些风险,目前难以预计。毕竟,近期绝对收益类、高频交易类、平准交易类的机构,如果均采取减持美债的操作,哪怕再小的试探,也等于鼓励了减多翻空,那样美债今后的麻烦就大了——有价无市,一试便知。

  个人的判断,对于8月之后的二级市场,有些机构太自信了。事实上,今年后期的风险,在于我们对于将要到来的风险一无所知。现在多说无益,就如大家经常说的那样:我们根本无法唤醒一位假睡者。

  在这方面,我们学不了奥巴马总统,“空城计”的后果,并不是谁都可以承担的。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缥缈:世上有没有不赔钱的基金?

  缥缈:A股仍将继续缩量交易

  缥缈:多头开始“唱红歌”

  缥缈:自救行情还是吃饭行情?

  缥缈:通胀尚未见顶  A股难言见底

  缥缈:假如意债开始违约

  缥缈:全球性空头市场一触即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搜狐二季财报:总收入达1.987亿美元 创历史记录
·动车事故沙画催人泪下 中铁王梦恕:信号失效很正常
·餐馆告示:铁道部官员与狗不得入内 狗狗表示很受伤
·图解美国国债规模:1万亿和15万亿 绝对震撼!!
·遣返赖昌星条件:中国要与加国开展大规模经济合作
·昆明市发改委官员的自拍淫乱视频 被传到网上
·“乘客您好,地铁复兴门站就要到了,卧槽!”
·中国首艘航母小名“天津号” 实拍航母新容
·日本《温泉行不行》女主播全裸入镜收视暴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