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全球性空头市场一触即发

2011年07月25日17:4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最近几天,美国国会仍然不能与白宫方面达成增债的“共识”,美债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无法“还钱”的技术困局。债券违约,股市难以独强

  8月2日的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已经近在眼前。然而令市场失望的是,尽管白宫与

国会不断接触,但却没有任何具有正面意义上的进展。如果最近几天,美国国会仍然不能与白宫方面达成增债的“共识”,美债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无法“还钱”的技术困局。债券违约,股市难以独强,所以,近期美股的走势,令本已紧绷的交易市场,也有“风雨飘摇,朝不保夕”之虞。

  让我们再进一步推测:如果美债债指失控,股指断难上升。在法律的范围之内,相对于股权,债权有着更为严格的投资者保护程序。看来,一个颇具规模的全球性质空头市场,已经拉开架子。

  现在的问题是:谁将打响本周将发生在机构之间的全线沽空的“发令枪”?

  首先,指望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消弥美国国会内部的两党争议,现在看来,不能说没有可能,但希望很小。相关报道称,上周六奥巴马同国会谈判再度破裂,使争吵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这有众多的市场分析,可以证明。

  我的推测是,也许从前几年,大家就已经预计到了本周的时间节点,或者让我们换个说法:美债违约,可能是绝对的;或者发生在不会太远的未来,或者立即就发生在眼下。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博纳(John Boehner)的观点,是有很强的代表性的,面对巨额债务以及政府赤字,白宫的摇摆不定,只能为新的解决方案设置更高的障碍。既然如此,我们唯一的正确做法就是等待,等待美债给出一个价值的下限,或者上限。

  其次,对于美债,一个更具实战挑战意味的问题是,短期之内(比如一周时间),某一单一的美债多头机构,在合理的价格空间之内(比如利率的波动基本上在10%之内),主动杀多,能够减掉几成仓位?

  以机构判断,如果美债违约--“美国股市将可能遭遇大规模抛售,美国经济也将再次陷入衰退,甚至会引发另一次全球金融风暴”。而且,受此影响的,将不仅是少数国家及少数市场,从美债的规模上,我们完全可以测算出,那时,指数将没有留给多头的空间。其实,这从今天早盘的亚洲主要市场的基本走势,已见端倪。

  其三,从近期黄金的盘口来看(早盘冲高至1623美元),市场也面临危机选择。如果金价继续上行(比如按一次放量突破之后的度量升幅为200美元计算),大家能否想象金价升至1800美元之后的大宗商品市场,会有多少看空商品的机构,无路可逃?

  这是真正的“资本的危机”。正如斯蒂格利茨最近所指出的那样:“在美国,保守派的重振旗鼓正在迫使国债违约。如果国会要求美国支出超过收入,就会产生赤字,而赤字意味着需要进行融资。”(《斯蒂格利茨:资本主义陷入意识形态危机》)

  其四,美债还能指望新的“外援”、新的买方,以避免国家破产的前景吗?现在看来,这种希望,在于美国内部主要的精英利益集团尽早达成共识。

  以东方人的智慧来观察,事实上,这仅仅属于“神圣的忧思”:“我们从来都有前人递过来的一个肩膀可以踩上去的,忽然,那肩膀闪开了,叫我们险些儿踩个空。”(《神圣忧思录》)——当美债已成市场的重荷,新的流动性将来自哪里呢?

  “大经济”自有“大麻烦”。截至2011年7月25日收盘,A股180金融指数收出长阴,跌去90.87点,跌幅2.93%;沪指跌82.04点,跌幅2.96%。

  “解套行情”,会转为“二次探底”吗?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缥缈:世上有没有不赔钱的基金?

  缥缈:A股仍将继续缩量交易

  缥缈:多头开始“唱红歌”

  缥缈:自救行情还是吃饭行情?

  缥缈:通胀尚未见顶  A股难言见底

  缥缈:假如意债开始违约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