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股市连跌 最大输家是国家

2011年09月19日15:1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股市的涨跌本是十分正常的。我并不希望谁能站出来“保护”一下这个市场,况且A股市场早已充斥太多的、无法摆脱的“政策困扰”。我想说得是,股市走熊,输家众多,但说到底,国家才是最大的“输家”

  A股持续走低,上证指数近期频频向下测试新低,然而成交依然低迷,这对于底部的构造,无疑是相当不利的。

  对于指数不断向下的背景分析,众说纷纭。周末我看到两篇文章,值得向大家推荐。一是9月5日出版的《三联生活周刊》上,谢九所写的一篇评论,名为《金融股救市?》;二是9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上张立伟的评论,名为《民间借贷疯狂或是次贷危机前奏》。需要说明的是,我的习惯是不读最新的评论,读稍前一些的评论,更能发现扎扎实实的观点。

  此前,8月8日,上证在2800二次探底的途中,我曾说过,A股向下的空间已经打开(《缥缈:A股重新打开向下空间开》),曾受一些质疑。所以,以上两文,希望大家能够过一下眼,也许能够把当前的市场环境,看得更清爽一些吧。

  以我在股市混迹多年的理解,A股市场是一个“少数人市场”,更为严格的、大家更熟悉的说法,可以称为“融资型市场”。但是,“融资”所涉及的领域太广泛,同时也难以有具体的对象。所以我一直认为,用“少数人市场”的表达,显得更为含蓄一些。其中的关键,就是不一定要把“少数人市场”定义为“完全市场”。

  事实上,“少数人市场”此前一直被作为“市场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其中,政府有政府的利益所在,但是,政府是代表多数人的利益,还是代表少数人利益,这是一个大的原则问题,其最终所导致的结果,也将完全不同。

  对于股市,20年以来,我们经常讨论的两个问题,一是“资源约束”,二是“体制障碍”。 20多年来,中国股市就在这种种约束与障碍之中发展与规范着,并且保持着远远高于其它行业平均水平的“超高速度”。在受到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以及国内通缩、通胀交替出现及消费“软着陆”的背景之下,我国的经济增长率仍平均达到8.8%以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经济奇迹”。2005年,政府曾经在国九条中为其概括说:中国股市对于经济的发展,确实“功不可没”。

  中国股市在发展中的成绩,永远是主要的,然而,我们也应科学看待中国股市的高速发展、高速扩张,应当更理性地分析中国股市在未来发展将面临的困难、认真对待其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之下的低迷状态。只有直面各种批评和客观分析,真正解决好“少数人市场”所形成的种种问题,才是股市发展的“百年大计”。

  首先,我们要把股票市场,向真正的投资型市场的方向上引导。根据一般金融学理论的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投资,主要应该围绕资本市场展开,要借助金融、证券行业,来探求风险与收益的本质内容,探求有关资本收益、资本与资产定价、投资组合绩效、债权与股权投资的选择性方案,等等。而非目前这种以投机为主导方向的发展——投资品无确实的价值标的,就必须赋予其真正的投资价值。

  其次,究竟如何建立真正的买方的立场。相对地说,市场体制内涵不清,这也导致A股长期以来的投资理论缺位、买方立场缺位、投资者保护规则的缺位。特别是在熊市期间,大家就会看到,一些老的病根未能去除,新的矛盾又在积累。当机构不可能考虑交易与融资的规则限制时,原本应当十分稀缺的买方资源,却不具有稀缺性,只听命于机构或者机构中的少数人支配。目前这种交易体制和市场投资融资结构,将令熊市延长,由此产生大量问题,同时也是A股从来都是熊长牛短,暴涨暴跌的“病根儿”。

  其三,反思自2008年以来,大盘从1664点至3478点的报复性反弹,A股如此剧烈地表现,现在看起来,却什么问题也没解决。如果一定要说解决了什么问题,我只能找出来一个似是而非的案例:2008年底,国家完成首轮宏观调控,结果楼价下跌。随后因次贷危机的恶化,催生了“4万亿大救市”。但到了2010年,“4万亿”投来投去,就成真了,地产和金融板块,大家有解套的机会,但还舍不得走人(当然真走也不容易),反而大举增加投资,“反正有人撑腰”,“有人托市”,成为主流思路。而原本可以下狠心解决掉的一些问题,始终还摆在那里。更重要的是,这些问题究竟该不该或能不能解决,也出现新的争议。

  近期,A股已经不是简单的熊市的问题上,而是A股的边缘化问题,愈演愈烈。由此看来,此前2个年内低点(2337点和2439点),已经岌岌可危。前人说得好:出以公心,考虑大局,“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有关方面,真能无视资本市场继续向下走低吗?股市的涨跌本是十分正常的,作为投资者,我个人并不希望谁能站出来“保护”一下这个市场,况且A股市场早已充斥太多的、无法摆脱的“政策困扰”,我想说得是,股市走熊,输家众多,但说到底,国家才是最大的“输家”。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缥缈:世上有没有不赔钱的基金?

  缥缈:A股仍将继续缩量交易

  缥缈:多头开始“唱红歌”

  缥缈:自救行情还是吃饭行情?

  缥缈:通胀尚未见顶  A股难言见底

  缥缈:假如意债开始违约

  缥缈:全球性空头市场一触即发

  缥缈:基本面不支持A股快速转强

  缥缈:A股重新打开向下空间

  缥缈:我们应当向标普学习什么?

  缥缈:等待市场自己走出方向选择

  缥缈:三大因素决定A股能否筑底

  缥缈:“金剪子”剪去了谁的“羊毛”

  缥缈:基金不能成为消灭财富的行业

  缥缈:持续下跌或引发基金清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亩产926.6公斤 创最高纪录
·方舟子:陈光标涉嫌犯有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
·挑战方舟子,你凭什么说中医是伪科学!
·温州市长儿子奔驰车压人 警车开道与警察搭肩谈笑
·江西修水女警真强悍:不仅对群众动口骂还动手打
·福建师大餐厅给学生做菜:“月饼炒辣椒”
·河北越狱者至少突破4道关卡 曾是特种兵
·宋祖德:清华大学应该公布杨振宁之妻翁帆考博分数
·史上最牛暑期实习:参加利比亚反政府军!
·京城四少内讧 王艳继子王烁枪指刘涛老公王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