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调控的目的不是让企业成批破产

2011年09月26日17:4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中国的银行并不缺钱,这些企业本来也不是还不起钱。但是谁都明白,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氛围之内,加上严厉的“金融紧缩”,将成为任何企业都无法承受的外部环境

  第三季度即将走完,国庆长假在即。然而就是节前这段本来可以“无为”的交易时段,盘口突生新变量。由此,市场开始燥动不安。9月22日,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自2800点跌至2400点,两市总市值蒸发约3万亿元。如果有时间翻看一遍全部股票品种的K线图,大家就会看到,大约七成个股,其形态属于持续性下跌。

  外围市场问题更大。港股上周出现持续暴跌走势(恒指周跌幅高达9.2%),此为自雷曼危机暴发以来,港市最大的单周跌幅。同时,黄金、有色、原油,均有不同程度的放量暴跌。

  在我看来,上周也是上证指数自5月中旬放弃上行趋势之后,走得最差的一周。同时,两大交易所的新增开户数据也显示,现阶段市场人气低迷,市场气氛严重偏空。

  股市如此,实体经济方面,令人更加不安。

  事实上,近期不断见诸于报道的民营企业脆弱的融资链的那些分析,可以归为这样一句话:到本月为止,民营企业的经营压力,处于本轮宏观调控以来的“峰值”。资本市场是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之上的虚拟经济,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差不多是在所有领域,形势均不乐观。特别是中小企业情况更差。

  在沿海地区,一些较强的外向型的加工企业,以及规模偏小、产品单一的企业,近期大片“消失”,面临企业经营的生存困局。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经营一家身处上游行业的基建用建材加工私营企业,工厂规模不小,企业里的一切井井有条。由于是自家工厂,老板和股东们经营的也都很用心。很多方面做得比不少上市公司还要好,如材料利用率、设备、维护和管理等;单从财务方面也可以证明其实力,上年公司毛利率达30%~50%。

  然而,这个企业目前正面临倒闭的危险。原因在于美国和欧盟的极具针对性的反倾销措施,导致他的出口单走得很不顺畅,屡屡因为压港而形成亏损。 

  经营亏损也不是最要命的事,让企业难过的是自有资金不足。大量企业主只能求助于民间的“高利贷”,导致企业的财务成本骤然增加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中小企业原本是最有活力的经济实体,近期因为资金问题而陷入了困境,面临同样困境的企业非常多。事实上,只要沾上这些高利贷,企业的产权和资产就被彻底搞乱了。此后,不管银根“松”还是“不松”,最终结果只有一个——被债务拖垮,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曾经欣欣向荣的沿海地区,如今却变得萎靡不振。惶惶不安的人们不断交换着某某企业的老板已经“跑路”的消息。

  中国的银行并不缺钱,这些企业本来也不是还不起钱,但是谁都明白,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氛围之内(只要是“市场竞争体制”),加上严厉的“金融紧缩”,将成为任何企业都无法承受的外部环境。

  有人亏损,也会有人“受益”。比如,当大部分的失败者离开市场之后,幸存者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但是,这也许只是表面现象,因为在危机过后,我们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与成本,以清理“商业银行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债务链条。

  市场竞争本不是错,但在竞争的同时,是通过市场自身的完善进而反哺经济实体,从而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所提高,而不是相反。

  以弗里德曼的观点,竞争可以让企业离开市场,但是不要让企业的危机向外扩散和扩大,因为债务危机的最终结果注定是经济的大萧条,消费潜力将被抽空。这个代价相当惊人,也相当危险。(弗里德曼:最优的货币政策是保持一个稳定的货币供给紧缩比率。) 

  市场经济的机制优点在于,它能使在同等质量标准下,曾经由高成本市场生产的产品逐步转向由更低成本的市场完成。

  而近期我们所看到的后果,却有可能是企业成批次地退出市场——民间产业资本在本轮调控之中,丧失的是本身可以腾挪的空间与经营的弹性。大批企业被迫退出生产与制造流程,国家大的生产与产业结构并未向好,反而向坏。

  企业的经营环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个企业的债务,可以通过债务链条向一批企业转移。过度的金融紧缩将使产业投资的风险陡然上升,那么,产业投资风险,我们又当如何应对?

  解决的办法,短期看可能只有一个:从现在开始,可以在清理企业债务基础上,适度给货币市场注资,对于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中小企业尽可能“救”和“保”。政府有责任尽快实施有针对性的货币宽松政策(王岐山: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切实缓解小企业融资难)。毕竟是特殊时期,应当采取特殊政策,政府应当防止企业大批破产,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经济长期衰退。如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将来悔之晚矣!

  长远看,放松金融管制和促进金融市场的创新刻不容缓,没有完善的金融市场就不会有到位的宏观调控。因此,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固然重要,但其目的,是让更多的实体产业、经济基础产业能够生存下来,而不是听任它们成批次地退出市场。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缥缈:世上有没有不赔钱的基金?

  缥缈:A股仍将继续缩量交易

  缥缈:多头开始“唱红歌”

  缥缈:自救行情还是吃饭行情?

  缥缈:通胀尚未见顶  A股难言见底

  缥缈:假如意债开始违约

  缥缈:全球性空头市场一触即发

  缥缈:基本面不支持A股快速转强

  缥缈:A股重新打开向下空间

  缥缈:我们应当向标普学习什么?

  缥缈:等待市场自己走出方向选择

  缥缈:三大因素决定A股能否筑底

  缥缈:“金剪子”剪去了谁的“羊毛”

  缥缈:基金不能成为消灭财富的行业

  缥缈:持续下跌或引发基金清盘

  缥缈:股市连跌 最大输家是国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