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把赌注押在真正的强势产业上

2011年10月17日15:0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让我来预测明年的投资主题,我仍然想把赌注押在真正的强势产业方面,押在大家总是视而不见的汇率支持以及外贸加工其资产领域

  节后第一个交易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CPI指数为6.1%。按我的理解,这是一个中性但稍稍偏

多的数据。

  我的理由是,当前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与年初相比,外部环境开始不同。当时的货币政策属于“上下两难”,现在的货币政策属于“上下两可”。实战的结果,在最近的6个月内,多空攻守态势逆转。对于龙年的资本市场,我们似乎有理由看得乐观一些。

  如果我们把当前的货币政策周期,分为多个影响因素,就可以证明近期的市场震荡,是如何如何地“不可避免”。

  看待中国的通胀,不妨换一个角度。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实际上曾经经历过多次通缩(CPI涨幅为负),而走出通缩的宏观背景却各有不同。此后就是温和通胀。此类“波动”的源头,究竟是内生还是外生,是一个判断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战略视野问题。

  事实上,自2002年年未以来,业界“一直犯错、从来没有对过”的领域就在进出口。比如说,我国自2003年出口暴增,业界以为是全球经济暂时的拉动;2004年出口暴增,业界认为是国内产能过剩的外泻;2005年,业界认为是防止人民币大幅升值导致集中出口;2006年,认为是防出口退税调减而集中出口;2007年出口暴增,认为是人民币对欧元大幅贬值的结果……依此类推。无数的报告,总是预测我国“明年的出口”能够减速,执着得就像一个只扑球门左侧的“佐夫”。但实际上,从2003年以来,每个“明年的出口”,都没有减速。

  不但我国如此,新兴经济体国家基本如此。

  现在学界又开始预测2012年中国出口“必须减速”了,但我怕就怕到了明年出口还是高增长,因为这不是我们自身的选择。现在,我已经可以提前猜到学界明年还能找到“新的解释”:出口高增长,正是新一轮“政策倾斜”以适应外部压力的结果。

  长期以来,我国对外出口劳动生产力,由此推动新兴经济体的周期性的繁荣。如果让我来预测明年的投资主题,我仍然想把赌注押在真正的强势产业方面,押在大家总是视而不见的汇率支持以及外贸加工其资产领域。

  对此,虽然问题也很多,比如煤电油运瓶颈、资源品涨价、重金属价格飙升、流动性长期过剩……但均属预期之内。就中期而言,中国制造,还没有可能遭遇严厉的“价格竞争”。

  如果大家记得,我在年初时对于指数的趋势,是偏向于乐观的;然后在5月开始转向。在此期间,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三件预期之外的变化,内部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个数据明显与预期不符。但其共性,是对我国对外出口以及加工行业,构成极大的压力。

  三件外部事件,分别是日本311大地震、北非政治动荡、欧洲债务危机全面爆发;一个内部的原因,在于内地物价持续走高,而最让我看不到市场信心的地方,是对于内地的通胀预期,并不乐观。直到今年年中,业界多数机构,仍然不曾修正其“年内CPI前高后低、下半年或将回落”的宏观判断。

  当然,我承认今年的通胀是结构性的,是暂时性的,同时它也是可控的,但在此期间,股票市场能否适应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须品价格的戏剧性上涨(比如猪肉)与逆价上行(比如汽油柴油)的成本耗散,我是有理由怀疑的。

  对于四季度的市场趋势,我认为货币政策仍然应当“继续观察”,顺应市场趋势,坐等“底部”出现。

  在主观上,我不看好“以维稳为主(比如过度的定向宽松)”,亦不看好“以加码为主(比如片面强调结构调整——其实世界上的任何问题,具体地分析,都是结构性的问题)”。

  但我看好明年的进出口。外贸订单,可能仍是2012年的着重点。外贸出口,是中期之内,最难遭遇内部政策打压的投资领域。

  我们现在还有时间,完全可以把眼光放得再远一些,认真备战新的一年(2012年),对于弱反弹,相信不少机构也正在关注反弹将在哪里止步——事实上,由于相对比价效应,A股一直找到一个适当的机会,重新完成估值修正。

  对于当期的A股指数,我的做法是,只要没有特殊的理由,尽量不空10月:一者,A股此前超跌,过份赌空,容易出错;二者,内地市场完全不同于海外(比如香港),A股的10月是个短月,休市时间长,不用太多的钱,就能完成弱反弹,因持有现货而进行单向套保的机构,对此不可不知,不可不防。

  上周指数跌到2318点,期间空头获利颇丰。现在看来,盘口仍弱。好股票,不好涨;盘内多头的主要顾忌是在境外评级,外盘很有可能在10月末期,相继调降A股大市的评级(修正全年为看淡)。此为国际大行惯例。

  总的判断,上证2318点再向下,“空”也“空不多”,但从2428点再向上,“多”也不靠谱。只要盘口成交很弱,行情持续性(无论多空),一定很差。

  我相信,现在基本面是卖方机构远比买方机构更乐观——君不见,诸多的机构目前云集股票一级市场,准备在年内不多的交易日内,完成数家大盘新股的发行,或完成其股票过会的最后冲刺。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缥缈:世上有没有不赔钱的基金?

  缥缈:A股仍将继续缩量交易

  缥缈:多头开始“唱红歌”

  缥缈:自救行情还是吃饭行情?

  缥缈:通胀尚未见顶  A股难言见底

  缥缈:假如意债开始违约

  缥缈:全球性空头市场一触即发

  缥缈:基本面不支持A股快速转强

  缥缈:A股重新打开向下空间

  缥缈:我们应当向标普学习什么?

  缥缈:等待市场自己走出方向选择

  缥缈:三大因素决定A股能否筑底

  缥缈:“金剪子”剪去了谁的“羊毛”

  缥缈:基金不能成为消灭财富的行业

  缥缈:持续下跌或引发基金清盘

  缥缈:股市连跌 最大输家是国家

  缥缈:调控的目的不是让企业成批破产

  缥缈:债务压力逼近华尔街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